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器官捐赠日2017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成立九周年庆祝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流感高峰期还没到,已有些医院的内科病房爆满,急症室也要等很久,现在是否已经要开始预定怎应对?是否需要再向私家医院买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随着香港人口老化和很多慢性病的压力,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医院,尤其是内科病房,很多时会有比较多的病人。我们一直监察着,无论是医管局或是我们,都会留意每日急症室的求诊数字、内科病房,以及其他病房的入住数字。有些病房,尤其是内科病房的病人都是多的,医管局会有一些应对措施。一方面会加开病床,或是在其他病房,例如非内科病房,或没有那么爆满的病房,会开多一些床,他们已经在做很多的工作。要应对接下来的流感高峰期,我们有很多预防注射流感针的宣传,呼吁大家注射流感针,巿民的意识一直都有提高。医管局都有一些措施准备应对,到真正流感高峰期时,若多人入院,会疏导病人、增加病床和人手。

记者:但内科病房十一月已爆满,是否冬季流感高峰期提早了?有研究指这次冬季流感高峰期可能比较严重,50年一遇,医管局或食物及卫生局方面有没有做这些研究,以了解冬季流感高峰期是否真的这么严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在监察着流感的情况。现在的情况,不是处于一个高位,即是说现在流感高峰期还未到。但在医管局,正如我刚才所说,人口老化和不同的慢性病,都会为我们的服务带来很多压力,这是我们要应对。在资源上,食物及卫生局会增拨资源给医管局。大家从《施政报告》看到,我们会以每三年一个周期的拨款方式,让医管局可以应对服务不断增加所带来的压力。

记者:抗生素滥用的情况严重,政府即将会有指引推出,大约何时推出?指引如何监管私家医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过去数天都有一些专家在谈我们使用抗生素有耐药性的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所以较早前我们发表了一份报告,罗列了我们会做的一些措施。使用抗生素或医生处方抗生素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大家要知悉的问题,巿民自己服用抗生素亦要留意。无论在监测、在公立医院、私家医生,以至巿民的公众教育、动物使用抗生素的情况,尤其是食用动物,都是要留意的。卫生署在下周会发出指引给私家医生,希望他们处方抗生素时做好一定的措施。

记者:买床方面有没有什么进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急症室的求诊数字大约是每天五千多人,而有某些病房可能超过百分之一百的使用率,但不是全部,亦不是每一天都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平,所以暂时会不会向私家医院买位,医管局仍然在考虑。当然真正到流感高峰期时,会再有多些措施。

记者: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巿民吃了猪肉会否有危险?怎样可以防止这些事再继续下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动物使用抗生素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非常注重。我们较早前发表的报告,都有提出一些建议是关于食用动物使用抗生素的。正确使用抗生素是需要的,因为有时有些动物生病,都需要医治。渔护署在最近亦做了很多工作,包括调查香港农场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一方面教导农场主事人怎样更好地使用抗生素,在使用抗生素时,希望他们可以按着渔护署给他们的指引。

记者:局方预料何时才到真正的流感高峰期?刚才说现在还没到高峰,预料何时开始正式踏入高峰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这不是那么容易去预料的,但我们一直在监察着现时的情况,从流感角度,现在是一个低位。按每年的经验,都会是冬天的时间,有可能是年尾或明年年头。

记者:有关预设器官捐赠,之前说过收集相关数据,现在到什么程序?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预计默许」,有很多人说,若希望更有效、更多人支持器官捐赠,是否会用「预计默许」的机制。当然这要立法,亦要得到香港巿民的支持,有其他国家都有这个做法,我们亦有留意。我们邀请了统计处进行了一些调查研究,希望在下个月公布,看看香港巿民对「预计默许」机制的看法和意见。我们知道他们的意见后,会看看怎样增加支持器官捐赠人士的数目。现在在我们器官捐赠的中央名册,有27万4千多人签署,这个数目和去年相比,多了四万多人。食物及卫生局设立了一个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后,做了很多活动,亦有500多个团体签署了《器官捐赠推广约章》,数字大幅增加了很多。但我们希望可以再多一些,所以今日亦有一些宗教团体领袖和我们打气,说说他们宗教对于器官捐赠的看法,和表示支持。接下来希望多些人到我们的网站支持和签署器官捐赠,以及在十八个地铁站和一些街站,希望巿民会继续支持。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