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新航管系统的查询
*****************
  就传媒今日(十一月九日)有关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查询,民航处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民航处重申,定期重新启动航管系统个别工作席位是定期维护程序的一部分,并非如今日一篇通讯社文章所指用以「减轻死机情况」。处方必须指出,航管系统自去年十一月启用以来,从没有出现过所谓「死机」情况(即雷达显示屏幕不动或停止运作)。新航管系统现时处理航空交通的数量远高于旧航管系统,表现得到国际组织嘉许。该报导指航管系统「死机情况更愈见严重」,并引述所谓「前线空管人员」指「系统工作席运作情况持续恶化」,并无事实根据。

  定期维护程序包括密切监察各子系统的实时表现和功能和适时为新空管中心及指挥塔内各工作席位进行各项检查及维护工作,当中包括定期重新启动个别工作席位,确保系统运作保持畅顺。民航处成立的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亦认同民航处应继续按航空安全管理要求为各系统及子系统进行定期维护程序。民航处目前按既定程序重新启动工作席位的安排,是根据承办商的建议及具体运作经验和情况而制定,而重启工作是分期和分批对航管系统内的不同席位进行,而非整个系统同时进行,既不影响民航处的空管服务,更不会对航班运作及航空安全构成任何影响。事实上,世界各地主要的空管中心一般均会按需要定期重新启动航管系统内的个别工作席位,作为恒常系统维护程序的一部分。
 
  新航管系统从没有出现过所谓「死机」的状况,至于个别工作席位的萤幕画面确认出现稍为缓慢的情况有五次。期间,所有航机目标及资料均可显示于屏幕上,事件没有影响航空安全。有关情况无须即时重启该工作席位,系统人员已在不影响空管运作的前提下,于流量较低的时段进行重启,而经重启后有关工作席位运作更畅顺。事实上,航管系统有时候会出现萤幕画面更新缓慢、或没有回应滑鼠/键盘指令的情况。处方透过恒常监察及前线空管人员汇报的资料,得悉及掌握有关情况。最重要的是,处方有既定程序处理这些情况,而这些情况下空管人员仍然可以与航班通话以指挥飞机,并不会影响航空安全。民航处会继续和系统承办商提升系统,包括改善上述的情况。

  事实上,在一班专业的空管人员和系统维护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航管系统自去年十一月全面启用至今,包括是在节日假期航空交通流量高峰期或恶劣天气时,一直表现良好,平均每日处理2,017班航班(包括所有在香港国际机场升降及过境航班),较去年同期的1,890班上升6.7%。7月和8月暑假期间的增幅尤为显著,每日平均处理2,091架次航机,较去年同期每日平均1,930架次上升8.3%,八月二十四日更创下单日处理航机数量新高,达2,341架次。总括而言,自新航管系统启用以来,香港飞行情报区的航空交通处理量和可靠程度获显著提升,而经过磨合期的优化工作后,新航管系统的表现渐趋稳定。民航处日前更荣获民用空中航行服务组织颁发本年度全球安全成就奖,以表扬民航处在过去12个月因启用新航管系统而对提升航空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详情请参考有关新闻稿: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11/07/P2017110600681.htm

  民航处牵头成立AutoTrac III国际用户平台,以分享雷神空管系统的运作和技术经验,成员包括印度、杜拜的民航管理当局以及美国联邦航空局代表。于九月在香港民航处举办的国际用户平台会议上,各用户代表(包括印度机场管理局)对当地航管系统的运作大致表示满意,各方同意加强合作,有助持续提升系统功能 。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