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接纳香港快运的改善建议
**************
  民航处今日(十一月九日)表示接纳香港快运航空(快运)就九月底突然宣布取消十月初「黄金周」旅游旺季多班定期航班事件的报告。

  就快运取消多班定期航班的事件,民航处早前要求快运提交详细报告,解释事件成因、处理手法和就事件揭示的问题提供长远解决方案。快运在十月六日提交首份报告,并应民航处要求进一步阐释所提交的资料,在十月二十四日提交了修订报告。

  民航处仔细审视快运提交的报告后,确认取消航班的事件并不涉及影响航空安全的因素。事件起因是快运的安全培训导师于短时间内相继离职,而新聘请的导师尚未取得所需的资格。纵使快运于九月中旬将培训课程外判,但培训的进度已受影响。快运于九月下旬认为缺乏足够后备航空服务员(空服员)于十月初「黄金周」作应急调配,因而作出取消航班的管理决定。报告揭示了快运内部管理和企业管治方面的各种问题,包括人力资源策划及管理不善、内部沟通不足、低估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及对公众关注的敏感度不足。

  因此,民航处认为快运的管理层有责任全面检讨企业运作和管治效能,确保类似事件不会再发生。民航处注意到,快运对今次事件对乘客带来不便表示深切遗憾,并且表示未来不会再有类似的大规模航班取消情况。

  民航处发言人今日说:「快运提交的报告显示,随着快运已增补其安全培训导师以及更换其管理层,快运已恢复提供现有服务的能力。然而,为了巩固其服务水平,快运有必要暂缓增加航点和航班数目,并暂缓增加机队数目作开展新服务之用,以集中资源和精力全力优化其内部管理和企业管治,固本培元,避免类似事件重演。快运亦应进行全面而持续及深入的管治改革,包括检讨企业管治架构、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加强对外沟通等,根除相关管理问题之后,才考虑进一步扩充业务。」

  快运在报告中亦承认,有关事件的根由是内部管理和企业管治不足,并提出将二○一七年十一月至二○一八年四月这半年定为业务「巩固期」,其间不会加开新服务(事件发生前已经批准的航线和航班不会受影响),并全力执行一系列改善措施,提升服务质素,包括:

(一) 改革领导层管理,例如制定全面的企业风险模型以包涵公共关系、品牌、财务及员工参与等范畴,以及定期检讨有关风险指数,以加强管治和及早处理潜在危机;

(二) 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例如增聘安全培训导师、增设管理层职位督导负责培训和发展的部门、增聘空服员、将合约空服员及办公室职员转为长期聘用制,以及将每月公布值勤更表的时间由月底提前至月中,令机组人员更早安排作息时间;及

(三) 改善对外沟通和危机处理,例如加强顾客热线服务,以及委托顾问改善顾客服务和公共关系。

  发言人表示,快运已为巩固期设定多项须达到的关键绩效指标,包括减少每月更改空服员值勤更表的次数,加强员工当值的稳定性;提高安全培训导师与机组人员的比例;增加后备空服员数目;以及增加每一航班编更的空服员数目,务求减低因后备人手不足而需取消航班的机会。

  民航处考虑了快运报告的内容及改善建议,并观察到该公司在过去数星期的航班大致稳定,因此决定接纳快运的报告。民航处已要求快运在未来半年内定期汇报改善工作的进度,包括各项关键绩效指标的达标率,并会继续密切留意快运的运作情况,特别是今年年底的圣诞节和新年期间,以及明年年初农历新年旅游高峰期的表现。

  发言人强调,只有当民航处完全满意快运已经有效落实所有改善措施后,政府才会重新考虑批准快运开拓新航点和增加航班数目。
 
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