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十一月七日)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空置政府土地的善用及管理,以及两项与开拓新土地资源相关的课题,分别是维港以外填海及善用岩洞和地下空间。
 
  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备悉香港现时有百分之六的土地来自填海,但自2000年代起,香港已没有大型填海项目。专责小组认同填海一方面能创造大片新土地,为新社区作出完善规划,更好照顾市民的日常需要,另一方面可提供空间重置需迁离市区的特殊工业或厌恶性设施,腾出土地作其他用途。成员普遍认同填海是建立土地储备最合适且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但同时要处理好填海对环境的影响。
 
  善用岩洞和地下空间方面,专责小组副主席黄泽恩博士表示专责小组认同岩洞和地下空间可为合适的公共或基建设施提供所需空间,而善用这些隐藏的土地资源可为香港的规划和发展带来新机遇。然而,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成本高昂,推展需时,而所提供的空间一般并不适合作住宅用途,未必适合作高密度发展的土地供应来源。不过,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可支援部分地面设施的迁置,长远而言间接增加地面发展的空间。

  空置政府土地方面,黄泽恩博士说:「过去几年政府的土地用途检讨已检视了短期租约和临时政府拨地,并就当中具房屋发展潜力的土地提出改划建议,而大部分其他以短期租约和临时政府拨地使用的土地,其性质未必适合作高密度发展以作为主要土地供应选项之一。成员亦得悉政府为地尽其用,会将现时未有长远用途或发展时间表的土地批出作不同短期用途,并正计划向市民公开更多有关资料,包括以更具透明度的方式公布约900多幅可供作绿化和社区用途的空置政府土地的资讯,利便非政府机构申请使用。」
 
  专责小组在未来数月会继续集中检视其他不同的土地供应选项。
 
  是次会议的讨论文件已上载至发展局网页: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7年11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