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胡会长(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何主任(中联办副主任何靖)、周部长(汕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镇松)、叶主席(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各位香港潮州商会的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这个很有意义和很隆重的香港潮州商会举办的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开幕庆典。大家一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亦显示出商会很注重潮汕文化在香港的推广。
 
  香港与潮汕文化息息相连。香港有一百二十多万潮籍人士,他们积极在香港发展及传承潮汕的人文风俗,共同建构了香港文化。在今年八月,特区政府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涵盖共二十个具有高文化价值和急需保存的项目,包括扎作技艺、南音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盂兰胜会和其他三十多个的潮汕地区项目在这个展览展示的「潮州剪纸」及「瓶内画」,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见潮汕文化的水平之高。
 
  香港的文物弥足珍贵,行政长官在上月十一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清楚表明特区政府支持保护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也会与相关团体和传承人合作,举办展览和活动,提升公众认识和参与。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从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已连续三年支持潮属团体协办「盂兰文化节」,而我也在今年九月出席在维多利公园举行的文化节的开幕式,和市民一起见证这项非常有特色及有意义的文化保育活动。
 
  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香港潮州商会一直积极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文化讲座和表演,增进香港市民对潮汕地区文化认识的同时,也让大家进一步领略中国文化的缤纷多彩。我期望日后能够多与香港潮州商会各位领导及其他潮州团体继续联系,一起传承潮属文化。
 
  最后,谨祝这次的潮剧文化晚会及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圆满成功,潮州商会会务蒸蒸日上,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谢谢。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开幕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香港大会堂出席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右三)、香港潮州商会会长胡剑江(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左二)和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黄何咏诗(右一)与其他主礼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潮涌香江艺术展览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