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摩洛哥酋酋卡大师乐队周六表演传统苏菲玄幻仪式音乐(附图)
****************************
  国际知名的酋酋卡大师乐队由巴希尔.阿塔尔率领,于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在香港大会堂举行音乐会,为香港观众带来难得一听的苏菲玄幻仪式音乐。

  信奉伊斯兰教苏菲主义的酋酋卡村位于摩洛哥北部山区,有过千年的音乐传统。酋酋卡村的阿塔尔家族在过去长时期担任苏丹王的御用乐师,地位崇高。巴希尔.阿塔尔于一九八二年从父亲手中接掌酋酋卡大师乐队。世代相传的酋酋卡乐师以当地独特的乐器演奏,乐音交织出节奏和旋律都极为复杂的玄幻仪式音乐,仿如带着一种魔力,将人带进出神、亢奋的精神状态。

  乐团演奏的乐曲包括传统与新编作品,不少属阿塔尔家族独有的保存曲目。在音乐会中,他们会以唢呐、直笛、阿拉伯瓷鼓、四弦琴、手鼓、凯曼贾琴和双面鼓演奏,曲目包括已存逾千年,作为求子仪式的「牧神之歌」;酋酋卡最古老的乐曲之一「五十五」,节奏极为复杂和难度甚高;以及由巴希尔.阿塔尔作曲的「月满盈窗」、「世界和平」和「率性起舞」等。

  自五十年代起,神秘的酋酋卡音乐令欧美前卫画家、作家和音乐家如Brion Gysin、Paul Bowles、William Burroughs、Brian Jones和Ornette Coleman等为之着迷,争相前往朝圣与采录,使酋酋卡大师乐队声名远播。滚石乐队的米.积加更认为酋酋卡大师乐队是「世上最具音乐启发性的组合之一」。

  巴希尔.阿塔尔率领酋酋卡大师乐队演出的音乐会是「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节目之一,于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八时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票价为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三百元及四百元。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于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举行。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致电2370 1044或浏览网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国际知名的酋酋卡大师乐队由巴希尔.阿塔尔率领,于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举行音乐会,为香港观众带来难得一听的苏菲玄幻仪式音乐。世代相传的酋酋卡乐师以当地独特的乐器演奏,交织出节奏和旋律都极为复杂的音乐,仿如带着一种魔力,将人带进出神、亢奋的精神状态。
国际知名的酋酋卡大师乐队由巴希尔.阿塔尔率领,于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举行音乐会,为香港观众带来难得一听的苏菲玄幻仪式音乐。届时,他们会以唢呐、直笛、阿拉伯瓷鼓、四弦琴、手鼓、凯曼贾琴和双面鼓演奏。
国际知名的酋酋卡大师乐队由巴希尔.阿塔尔率领,于星期六(十一月十一日)举行音乐会,为香港观众带来难得一听的苏菲玄幻仪式音乐。信奉伊斯兰教苏菲主义的酋酋卡村有过千年的音乐传统,该村的阿塔尔家族在过去长时期担任苏丹王的御用乐师,地位崇高。巴希尔.阿塔尔于一九八二年从父亲手中接掌酋酋卡大师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