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渔护署举行演习测试红潮应变能力(附图)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十月三十一日至今日(十一月六日)举行演习,以检视部门在本港出现红潮或有害藻华而引致鱼类死亡时的应变能力。

  约三十五名食物及卫生局、渔护署、海事处、食物环境卫生署、环境保护署、卫生署、水务署及香港天文台人员参与演习,假设在本港一个鱼类养殖区内发现可能对鱼类有害的藻类,其数量超出正常水平,在红潮/有害藻华应变计划下须启动「戒备」级别。有关演习分为桌面演习及实地演习两部分。

  桌面演习部分测试相关政府部门、受影响的养鱼户及红潮专家顾问小组(顾问小组)成员间就红潮或有害藻华交流资讯及传递信息的成效。在实地演习部分则检视部门在应对有关情况时调动人手及调配器材的能力、风险评估的成效、为处理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鱼类死亡情况以及鱼排迁移的准备。

  当出现可能对鱼类有害藻类的红潮,渔护署会向相关鱼类养殖区的养鱼户发出预警信息,提醒他们尽早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渔护署亦会致电当区的养鱼户代表以了解及评估养殖区内养鱼的情况,并通知他们在区内发出有关红潮的预警信息。同时,渔护署会加强监察各区浮游植物,并会抽取水样本以评估红潮的扩散情况。署方亦会透过新闻公告通知市民红潮的最新情况。有需要时,署方会就风险评估及管理等事宜谘询顾问小组的意见。

  渔护署发言人说∶「红潮为自然现象,现今科技仍没法阻止红潮的出现,因此加强监测以尽早查察红潮的出现,并提供适时的预警是最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

  「当有害藻华出现时,渔护署、相关部门及养鱼户采取即时及有效的行动,能减少事件可能带来的损失。署方为有关情况作好准备,在有需要时为养鱼户提供适切的协助。」

  关于红潮的详细资料,可参阅渔护署网页(www.afcd.gov.hk/tc_chi/fisheries/hkredtide/redtide.html)。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渔农自然护理署十月三十一日至今日(十一月六日)举行演习,以检视部门在本港出现红潮或有害藻华而引致鱼类死亡时的应变能力。图示该署人员模拟从鱼类养殖区抽取水样本,以评估有害藻华扩散情况。
渔农自然护理署十月三十一日至今日(十一月六日)举行演习,以检视部门在本港出现红潮或有害藻华而引致鱼类死亡时的应变能力。图示该署人员模拟检测从鱼类养殖区抽取的水样本,以评估有害藻华的扩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