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水务署推出「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管理系统)」
***************************
  水务署今日(十一月六日)推出「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管理系统)」,鼓励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制定及实施建筑物水安全计划,加强保障大厦食水质素。

  尽管水务署供应的食水可供安全饮用,水质仍会受到大厦内部水管系统不同内在因素影响,例如食水水箱未有妥善清洗、内部水管系统因缺乏妥善保养而导致污染物进入,或不合规格的喉管物料被用于内部水管系统。就此,水务署邀请专家顾问协助按照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建议制定以风险管理为本的建筑物水安全计划的指引和范本,包括透过辨认内部水管系统潜在污染风险及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食水质素。

  世卫对水务署制定有关指引和范本表示欢迎,认为有助推广实施建筑物水安全计划。上述指引和范本更获世卫及国际水协会上载其共同管理的网站(www.wsportal.org/find-wsp-resources)供国际参考。

  在该指引和范本的基础下,水务署征询水务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将建筑物水安全计划与现行的「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2.0版)」(「2.0版」计划)结合成「大厦优质供水认可计划--食水(管理系统)」此全新计划,以进一步向业主和物业管理人推广采用建筑物水安全计划。水务署为一般大厦(如住宅或办公室大厦)及学校订定下列新申请/续期准则:
 
  • 新申请者须根据上载于水务署网页(www.wsd.gov.hk)的指引和范本来制定建筑物水安全计划,内容须包括楼宇的基本描述、供水流程图、风险评估摘要表和已实施的一般大厦或学校的水安全常规检查清单。
 
  • 申请续期的人士须提交一份完整的一般大厦或学校的水安全常规检查清单及一份内部审核报告。具体而言,参加计划的一般大厦或学校须每年聘请如持牌水喉匠、屋宇装备工程师或屋宇测量师等合资格人士检查其内部水管系统。所有欠妥善的地方必须适时更正。此外,大厦的贮水箱亦须至少每六个月清洗一次。

  透过新计划的上述常规检查及内部审核工作,能优化内部水管系统的保养和保障水质。如「2.0版」计划,水务署会向符合新计划要求和条款的大厦颁发证书。

  市民如欲查询有关新计划及申请详情,可浏览水务署网页(www.wsd.gov.hk),亦可致电水务署24小时热线2824 5000或电邮至wsdinfo@wsd.gov.hk。水务署亦已设立服务台(热线:2829 5696、传真:2877 4935、电邮:wspb_help_desk@wsd.gov.hk),为业主和物业管理人提供有关建筑物水安全计划的技术支援。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