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五日)下午出席一项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强积金户口累算权益作首次置业之用的建议)有没有较具体的方案?会否做公众谘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仍未交报告,他们进行了分析,未来应该会在他们的董事会,即Council内讨论有关的考虑方法,然后会向我们提交报告。

记者:具体来说,譬如准许以强积金供楼,是否公私营的楼宇都可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是需要考虑和研究的。上星期三(十一月一日)我在立法会上回应谢伟俊议员提出的问题时,他当时所问的是首置方面,大家知道首置计划是新推出以协助特定的市民购买物业,那不是公屋,也不是「绿置居」(「出售绿表置居先导计划」),但也属于一个特别计划。刚才你的问题指会否看楼宇是公或私型,那要视乎楼价,因为那天我説过,香港九百多万个(强积金)户口中,平均来说其结余约为十八万元左右,数目不是很高,但当然当中有些结余会高些,有二十多万元或更高,但结余越高的户口数目越少。所以私楼方面,实际上我们要想想,当有关(户口结余)数目是那么少的时候,要购买私楼而要缴付的首期需要多少;而如果要买的是居屋或是另一些资助房屋,例如房协(香港房屋协会)、房委会(香港房屋委员会)的,(按揭)是可达九成的,首期则只需要一成。所以如果楼价是五百万元,首期便要五十万元,这还算是比较接近强积金的结余额。

  另一个很大的考虑是,强积金本身的目的是作为长期退休用途,要考虑和分析的是,如何将一部分金额提出后仍可以符合强积金的目的,就是作为退休的长期计划。如果将全部金额提出,当楼价下跌时,你会怎样看这情况?有关的复杂性亦很大,譬如说,有个可能性是提出金额用以买楼,数年后又希望把单位卖出,这些收入又会如何(处理),是否再放回强积金?所以这是很复杂的。

  上次我说过,香港的强积金是雇主和雇员各占百分之五的供款,最高只达三万元(收入)的水平,即是最高供款只是一千五百元,所以数目是很小的。与新加坡比较,三十五岁以下的强积金总供款率是百分之三十七,当中有大约三分之二、即约百分之六十二是可以用以买楼、买保险、投资等。我们与他们的中央公积金比较是很不同的,他们的数额很大,我们的是少很多,所以刚才谈到公、私楼及如何推出的问题,都要作很详细的研究。这不是可以轻率地做的,因为强积金本身的目的是用以退休,若在过程中买楼而遇到亏蚀时会如何;亦有人提过,既然可用以买楼,其他用途又如何,当中如何划线,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等,这些我们都要详细考虑。所以待我们收到积金局的分析和报告后,政府会作详细考虑。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会否做公众谘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谘询方面,我相信我们都要详细研究。因为积金局的董事局会在未来几个月收到其管理层的报告,董事局现在仍未看报告,看完后会再决定是否可以交给我们。由于董事局未听取报告,在第一次听取后或会再考虑是否需要在第二次董事会上研究,因为这是很复杂的,并非简单纯粹地助人置业,最重要是我们要通盘考虑强积金本身的长远目的是养老,所以做任何有关工作都不可以与计划本来的目的和策略有太大的违反。

记者:何时会有时间表公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刚才我说的是,我相信积金局应该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机会审视这事宜,至于他们需要一次或是两次的董事会,都要视乎他们需多长时间,因为董事会未见过报告,见完后因应这个复杂的问题,他们需要时间考虑和分析,分析后我不知道,估计他们或会在明年第一、二季,我估计大约最迟在第二季,他们或会有报告可给我们,我们会再作分析。所以时间表是未有的。

记者:想问关于美国加息,预计未来应该都会加息;以及联储局换人,你认为对香港会有何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大家都见到,联储局(美国联邦储备局)最近换上鲍威尔(Jerome Powell),他本身是联储局成员,根据他的过往纪录,他与现任主席耶伦比较相近,所以大家估计待鲍威尔在(明年)二月上场时,其策略应该会与现时耶伦主持下的联储局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较接近,所以政策上的连贯性会较大。第二点是,美国加息会很注重通胀,他们要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会有数个目的。经济增长方面,美国现在是3%左右,可以说是比较健康的复苏,所以这方面他们可说是达标。

  另一方面是失业率,现时他们的失业率最近是4.1%,香港是3.1%,对美国的架构来说4.1%是比较可以接受的低水平,但他们最大的问题是通胀,因为通胀方面他们到现时为止仍未达标。有些人或会觉得奇怪,通胀怎会达标,通胀应该越低越好;但对美国来说,通胀代表他们的经济有增长,有增长才有通胀。现在他们的经济有增长,失业率下跌,但他们的失业人数和非农业就业人数的波动都比较多,这是较正面。

  而在第三个指标即通胀方面,他们至现时为止仍是低于2%,有时是1.6%,有时是1.9%等,所以在通胀方面未能达标,看到联储局会比较关注通胀达不到标,增长达标或就业达标是否(息口)应该要继续上。固然现时的看法是应该十二月会有一次加息,有估计是,据联储局的dot chart(利率预测)图表,建议应该有三次的加息,但市场经已有些看法,就是可能会加四次,亦有些看法是较低的。所以要看「鹰派」和「鸽派」如何看刚才说的三个variables(标准),会有怎样的看法,以及看他们往后的工业、就业和经济增长是否能保持得到这势头。

记者:对香港的影响会怎样?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香港方面大家都知道,第一,我们的联系汇率和息率是与美国同步的,当美国加息,香港的联系汇率的基准(base rate)正常来说都会跟随上升的。香港来说,我们留意到一个情况,香港的市场利率与美国比较因加息受影响较大,香港特别在买楼方面,过去多年来很多人都会用香港的同业拆息再加上一个spread(息差)加上去的。最近来说,香港的同业拆息刚刚因为阅文上市而上升,有些人认为可能拆息过后或会下跌,但是因为同业拆息,特别是一个月拆息,比较上都会因加息的缘故而跟随上升,只不过过去由于见到香港的加息步伐与香港的市场──刚才我说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加息是基准利率加息,但市场则是银行方面的同业拆息会否跟随上升;最近见到金管局在香港市场运作方面,可见同业拆息已正在上升。所以当美国加息,这势头会更加快,这会影响很多以同业拆息做按揭的人,而香港的经济亦有很多商业贷款会受整体息率影响。所以如果美国加息,还有美国方面会把QE3(第三轮量化宽松)roll back,即是将联储局的资产负债表「缩表」,「缩表」会令市场外面的资金,以往是会流向发展市场emerging market作投资的,这些资金都会被抽走;而加息则是另一方面。所以对香港来说,我们需要比较小心谨慎,因为供楼的要确保自己供得起,而商业借贷等亦会受影响。
 
2017年11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