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友.导向」师友计划2017/18起航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2017/18起航礼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扶贫委员会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主席)、蔡元云医生(扶贫委员会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副主席)、沈医生(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沈之弘医生)、各位扶贫委员会成员、各位支持这个计划的所有雇主、企业、政府部门的同事、各位有心人、校长、老师、各位参加的友师、mentees、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日这个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开展礼。因为刚才司仪也清楚说明,(「友.导向」师友计划」)一年前才刚刚展开,今年我们是第二次启航,有上一次的经验,今年我们会做得更好。首先向大家说一说最新的反应是如何的好!

  今年有四十四个政府机构、企业或者机构参与,这个与去年比较是增多了五间机构。第二,就是我们今年亦找到七十个社区友师,连同我们现时的四十四个机构,这些友师加起来,我们总共有五十八队可以与学校方面做配对,与青年一起同行。
 
  第二,就是这个计划本身,刚才司仪也说得很清楚,是「民、商、官」的参与,除了「民、商、官」外,我再加上学校,它亦是一个重要角色,因为这个计划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学校为本。在学校为本的项目实际上在学校可以帮助同学展开他们的生涯规划,认识自己的工作志向和开始人生的道路如何走。

  在过程中友师的角色是极之重要,所以今日我首先要多谢——这番说话是由心说出来,没有友师,没有这些机构参与这个计划是不能起动,一定是友师的无私奉献,刚才与我一起拍照、握手的很多都是大机构,我们亦有部门同事在这里,包括水务署、渠务署,我刚才就想起有水务署和渠务署,即是可谓「水到渠成」!这个计划一定成功,有水又有渠,就是「水到渠成」。这即是说要配合,我们友师的配对就正正是这样,我们有会计师、律师,有不同的行业,有酒店、飞机工程公司,所有都是我们香港多元化的行业,让我们的青年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接触这个工作世界,这是第一点。第二,他们除了在学校方面亦多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生命向导,整件事实际上要多谢蔡元云医生,因为这个理念多年来是他很早期已经令我信服,因为我长期都是做劳工、青少年的工作和福利工作。现时儿童发展基金的模式亦很相似,但规模方面你们是更有规模和更深化,因为你们做较大年纪的、更有规模。

  对青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他们有生命向导,所以这个意念十分好,是「友.导向」。导向就是人生的方向,有目标,让青年人看到朝着前景走,就是他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方向。在过程中,除了在学校方面有校本(活动)外,还有一个就是职场的实习、体验job tasting,也有很重要的job shadowing,去到职场可以有机会好像影子一样实地感受工作,可以去到一个不同的层面。我们香港有一个多元化的经济,青年能够进入工作的世界,对于工作开始认识。两样结合对于年青人来说有很大的帮助,我知道去年有些学校参与后的反应是十分好,亦有很多有心的友师向我反映,他们的感受很深。很多同学经过这个计划后,全部都是脱胎换骨,判若两人一样,这些就是为我们香港培育人才。所有年青朋友都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望,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放弃。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大家一起努力,不能够只依靠政府的力量;但政府亦是责无旁贷,所以这一届政府与你们一样亦是刚刚启航,我们也只是(上任)四个多月,还有四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努力工作,但我们把青年发展放在我们施政层面一个很高的位置,如果大家留意的话,《施政报告》第七章有一专章是说青年的。我们的目的就是「与青年同行」。

  如果你细心看《施政报告》的理念,整个理念就是「一起同行 拥抱希望 分享快乐」,我觉得这三句放在我们这个计划会更恰当——与青年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并不只是「希望」那么简单,是「拥抱信心」、「拥抱抗逆能力」,跟着就是分享快乐、分享它的未来,有未来就有希望。所以我觉得整件事是与我们这一届政府的理念是互相配合。

  这一届政府我们除了用一个政治理念和施政理念外,亦身体力行,我们有很多创新的理念,举个例子:我们一连串的工作,这几个星期你也可以留意到,我们有很多篇幅是谈青年,第一,我们容纳创新,政策创新,挑战我们的传统思维,我们希望与青年同行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要在思想方面与青年人接近,所以我们首先要在政府的一些委员会,锐意开放多些青年朋友进入参与,我们说「三业三政」是我们的主导思想,即是我们希望能够朝着这个方向做多一些工作。第一就是在学业方面,第二是在就业方面,第三是在置业方面,这三方面我们都希望能够关顾到青年朋友。第二,我们亦提出「三政」即是议政、论政、参政。

  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怎样能够配合到?第一,我们首先把现时的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我自己出任主席。但刘鸣炜先生领导(青年事务委员会)相当好,为甚么要把它升格?纯粹是为了统整政府的努力、更到位,我们的司局更能在一起,真真正正希望政府的措施能够到位,帮助我们的青年人,切合他们的需要,使到效应能更好。(青年事务)委员会的工作十分出色,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我们的扶贫委员会辖下的青少年工作一样,大家都是互相配合去做。
 
  第二,就是除了这个委员会外,我们亦会把五个政府委员会先行先试,开放给多些青年参与,我的目的就是现时香港有四百二十个政府谘询委员会,有法定的、有些是谘询组织,我们大约有百分之八点四是十八至三十五岁的组群,所请的年青人。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我们任期完结前,应该要达到百分之十五,翻一翻。即是由现时四百二十个组织里约有四百八十人左右是这个组别,希望将来能够把它的数目远远超过,可否达到一千我们不知道,但我们希望有多些青年参与,百分之十五是一个指标。

  这方面要怎样做?我们有五个委员会刚刚在这个星期二刊登报章招聘职位,欢迎青年朋友自荐——自荐计划。自荐方面我们有五个委员会,该五个委员会的性质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禁毒常务委员会、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和环境运动委员会。这五个作为一个试点计划,先行先试,希望能够先行看看反应如何,我们的目标是扩展至全部政府的四百多个委员会都增多一些青年人参与,一步一步地进行。

  第二,我们亦把会中央政策组改组,现时正在进行改组工作,把它定为一个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吸纳多些青年人的声音,我们亦在上星期五在报章刊登招聘广告,招聘一些政策统筹项目主任,希望青年朋友有志、有承担,亦对于政策方式有兴趣的话,欢迎他们申请,这些都是全职的非公务员合约制,有三十个职位。三十个位我们不论他们的政治光谱,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承担、有兴趣和有志,我们都希望能够把不同的青年声音带进政府高层。

  这些只是我们一连串要做的工作的一部分,还有的是我在上星期开了一个记者会,我们有一些是共享工作空间计划,有九万平方呎的共用空间,是很多有心的业主以市场的三分之一价钱租予非政府机构,非政府机构亦会把它营运后做负责管理,然后以市场一半的租金,即是说若(市场租金)是一万元的话,它会以五千元租予一些初创的青年做工作室或是做一些演艺的工作、创作的工作。希望从这几方面推动我们青年人向上流动、向上发展。

  但这些工作都需要人的参与,有心人的协同效应,所以今日在座所有朋友,由mentee至mentor,以至所有校长、老师,所有有心人,都是这个计划的重要引擎,没有你们我们不能推动这辆火车。所以今日我要代表特区政府衷心、衷心感谢所有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不论你们是来自哪一个阶层,都是一个重要角色。我亦要多谢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能够有一个mentor与你们同行是难得的,不单止是拥抱希望,其实是为你注入动力、注入信心、注入一个特有的世界观。我希望我们香港的青年人能够有承担、有抗逆能力、负责任,能够有香港情怀,有世界的视野、国家的观念,这些就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一再多谢各位,亦希望我们今次所有的友师能够与我们的青年朋友一起同行,而我们这个乘风破浪计划向第二年展开序幕。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多谢。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2017/18起航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第二排左六)今日(十一月四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由扶贫委员会筹划的「友.导向」师友计划2017/18起航礼,并与扶贫委员会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主席陈镇仁博士(第二排左五)和副主席蔡元云医生(第二排右四)、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沈之弘医生(第二排右三)、扶贫委员会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蔡海伟(第二排左三)、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第二排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第二排左四)、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第二排右一)、扶贫委员会委员、扶贫委员会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成员、其他嘉宾及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友.导向」计划2017/18起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