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规划和邻舍辅导会裁员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早(十一月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安老服务规划和邻舍辅导会裁员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安老院舍设计,刚才你说要有大规模改革,想问构思为何?是否目前的情况不济,要改善工作环境的关系?实际上要如何落实?要否涉及法例上的修订?时间表需时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未能订到一个很具体的时间表,因为有很多工作需要时间大家取得共识,以及很多规例我们都需要处理,例如其中一个我刚才在节目中提到的问题,就是现时很多这些设施,特别是提供给体弱人士的设施,都限制在高度24米以下的处所,最主要的考虑都是安全和消防的需要。如果我们要建得高一点,可以利用高空提供多一点设施的话,我们就要解决设计、安全、消防等等的问题。这些工作实际上已提了出来,我们的有关同事也会探讨如何做这些工作,这是需要时间的,因为有规例和涉及跨部门的问题。但亦包括──我刚才也有提到──安老院的设计,有时我们也希望可以做到更加人性化,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照顾者与被照顾者之间的关系,在工作的流程、设计,甚至处所的设计都需要做工夫。这些工作不是说了便会做了出来,因为需要在社会福利界和社会福利署(社署)一些长时间的讨论,因为中间我们要讨论的设施,现时也颇多规矩,尤其是资助服务的单位,我们也有一些规格,要改变这些规格,说得通俗些,是要「走很多衙门」。这些工作,当然我希望不用花太多时间,但也要尽量去做。

记者:邻舍辅导会现在说还有40多个人未能吸纳,社署方面有否方法协助,看看其他社福机构(可否吸纳)?另外他们说是由于二○一六年处理财政的问题,所以最后出现今次的危机。他们建议未来推展短期项目时会通知社署,其实你们如何看最后的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你问了几个问题。不过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和社署署长都清楚表达过我们的看法和希望,就是邻舍辅导会能吸纳他们所有的员工。当然,如果到时仍然有困难,社署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都有协助接触其他机构,是否可以在聘用职员的时候,考虑(聘用)有关可能要被裁走的(邻舍辅导会)职员,不过首要都是希望邻舍辅导会可以吸纳他们。我不想具体谈及这个个案。不过这个个案我相信给了我们很多启示,特别是我们将会开展有关整笔拨款的检讨工作时,我们要思考如何有效检视这些机构,及早知道他们可能出现一些可能是管理的问题,如何能帮忙令问题不会恶化,或出现好像今次邻舍辅导会出现的情况。太具体的事宜我不想在此阶段过早表达个人的看法。

记者:(社署就整笔拨款的检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大家有留意,社联、社总(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社协(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和邵家臻议员在较早前做了一轮谘询的研讨会的工作。据我们了解,他们大约在月中会起草一份报告和意见,向社署提交。收到他们的意见后,社署随即会开展筹组工作小组,如何进行有关检讨的工作。我们希望可以跟业界和立法会议员好好合作,做好检讨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