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证券业协会三十八周年纪念暨第二十届董事就职典礼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香港证券业协会三十八周年纪念暨第二十届董事就职典礼晚会的致辞全文:
 
张为国主席(香港证券业协会现届主席)、缪英源主席(香港证券业协会上届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证券业协会的三十八周年纪念暨第二十届董事就职典礼晚会。
 
  香港在过去三十八年经历不少重大的挑战,但是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都以坚毅不拔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把握了祖国改革开放的机遇,让香港尤其在金融方面担当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没错,香港证券业协会可谓与香港金融市场同行,见证了香港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今天的香港与纽约和伦敦连成24小时运作不息的全球交易市场,无论在金融效率、金融自由和集资金额方面都位于世界前列。回顾香港回归二十年,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数目从一九九七年的658家大幅增加至二零一七年的2 069家。而香港股票市场的资本总值也从一九九七年的3万2 000亿港元上升差不多10倍至二零一七年的31万4 000亿港元。
 
  大家众所周知,香港有世界级的金融基建、公平的营商环境、完善的司法制度、自由的资讯流通、以及多元化和专业的金融人才,都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今天,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庞大机遇,不单是跨国大行,还有香港的中小型证券商,都有极大的潜力服务更多不同地区的实体经济,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而巩固香港作为世界领先的集资中心的地位。
 
  因此,香港政府和监管机构都不能怠慢,必须优化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并积极研究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以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在上市监管决策及管治架构方面,经过去年长达五个月的谘询期,政府和证监会与联交所已经在今年九月十五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联合谘询总结,提供了清晰的未来路向,并厘清了证监会与联交所的角色——前者是法定监管机构,而后者的监管角色是负责执行《上市规则》。证监会「前置式」的监管方针让证监会可以更快、更直接地针对市场情况作出监管回应。新方针具有透明度及有效率,证监会可以直接向市场人士提出意见及解释其决定,而市场人士亦可以与证监会直接对话。这将有助提升市场质素。
 
  在政策制订方面,证监会和联交所会设立上市政策小组,深入讨论具有更广泛的监管或市场影响的上市政策,确保政策制订能够更灵活、更协调和更迅速地应对新冒起的风险及市场发展的急切需要。
 
  除了优化监管制度,政府亦希望进一步推动香港上市平台的发展。香港交易所在今年六月至八月就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的框架建议进行了市场谘询,以期让更多类型的发行人能够来港上市。香港交易所现正检视收集到的意见,以制订长远发展路向。其中一项业界比较热烈讨论的议题,是应否容许采用「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有不少意见认为在新经济的大环境下,香港应该与时并进。其实,金融领导委员会在八月底的会议上已经就「同股不同权」积极讨论,而政府亦要求了证监会和港交所跟进研究。在这个议题上,政府希望在支持新经济企业和保障投资者权益两方面当中取一个平衡,好叫香港在公司管治方面可以保持我们一贯的水平及严谨。
 
  总括以上所讲,政府和监管机构一直致力优化香港的金融监管和金融体制,使我们更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这些眼前的机会;我在此感谢业界,包括香港证券业协会,在过去多个重大议题上提出宝贵意见,为政府和监管机构出谋献策。我希望各位未来继续提出不同的意见和方案,积极参与政策讨论。
 
  最后,我期待香港证券业协会新一届的董事会继续维护金融同业的权益,并关注和推动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发展。祝愿今天晚上的活动圆满成功。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