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相对较暖及阳光充沛的十月
************
  二○一七年十月上半月本港天气晴朗及异常炎热,天文台两度发出酷热天气警告,是天文台首次于十月份发出该警告,而北面的清凉空气则于下半月开始影响华南沿岸地区。整体来说,本月的平均气温为26.3度,较十月份的正常值25.5度高0.8度。本月总雨量为99.6毫米,接近十月份正常值100.9毫米。截至本年十月的累积雨量为2540.9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334.0毫米多约百分之九。

  受一股清劲偏东气流影响,十月一日本港天气大致多云及有骤雨,骤雨天气持续至翌日早上。随着风势缓和,天气转为阳光充沛及酷热,十月三日下午天文台的气温最高升至33.5度,为本月最高气温。除十月四日及十月九日因东北季候风增强而引致短暂多云和骤雨外,普遍天晴及炎热的天气持续至十月十三日。一股偏北气流于随后两天为本港带来较凉天气。

  同时,由于热带气旋卡努迫近,与其相关的多云及有雨天气亦逐渐影响本港。卡努在南海北部掠过时与东北季候风产生共同效应,十月十五日为本港带来暴风,天文台需发出本年第五个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与一九六四年及一九九九年并列有记录以来发出最多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的年份。虽然卡努其后逐渐远离及减弱,与其相关的大风及有雨天气持续影响本港至十月十七日。

  随着风势缓和,十月十八日本港天气转为晴朗。由于华南沿岸地区受到一股大陆气流所支配,本月余下时间持续天晴。月底天气亦逐渐乾燥,日间相对湿度下降至百分之五十以下。同时,一股清劲偏北风为广东沿岸带来较凉的空气,天文台的气温曾两度下降至20度左右。天文台于十月三十一日录得本月最低气温19.0度。

  二○一七年十月有五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