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日)出席「拓视野‧展成果──两地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开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二○一七年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昨日公布,政府是否有倾向,既然成绩平稳,是否认为TSA无问题,下年有机会全面复考?

教育局局长:昨日公布的是今年五月学生参与评估后、达到水平(中、英、数三个学科的基本能力达标率)的一个报告。大家看到报告,过去几年学生的水平大致平稳。至于下年或将来,究竟BCA(基本能力评估)或TSA的做法应是如何?我们的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会在十二月底、或十二月至一月有一个最后提议给教育局,我们届时会再考虑。

记者:但是林太在竞选时表示会在检讨完成之前搁置TSA,这个承诺是否已经不再存在?

教育局局长:其实现时我们正正在做有关检讨, 既然检讨已经做了一段时间,我们希望尽快有检讨结果,等多几个月,看看结果如何,我们会对将来的工作有公布。

记者:有评论指TSA报告提到,特别是小三学生的表现平均,但他们继续升班再做评估,有部分学生的表现有所退步。今次收到这个报告,其实教育局是否认为小三TSA或BCA能达到原本的目标或理想的成效?

教育局局长:小三BCA也好、TSA也好,一直以来都是想提供一些资料让教育界,包括政府和学校,知道我们学生大致上的基本能力能否达标。在评估本身,并没有一个要求进步或退步的目的,当然不会是退步,一定是进步,这只让大家得到资讯和了解情况,情况正好反映,在小三时达标,到小六时的情况又如何。正如你刚才所说,部分在小三达标的学生到小六时未达标,这正正能提供资讯予学校及教育局,再去想想在教育上是否有地方需要再改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