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首位非洲竖琴女演奏家素娜.祖巴特与乐队来港演出(附图)
***************************
  冈比亚的素娜.祖巴特是首位女性非洲竖琴演奏家,她的音乐风格融汇西方和非洲传统音乐,声线感性迷人,台风优雅亮丽,备受观众喜爱。祖巴特与乐队于十一月九及十日在香港举行非洲竖琴音乐会,透过音乐道出西非曼丁族人代代相传的故事。

  祖巴特过人的天赋和对音乐的坚持,使她能够打破西非七百年吟游诗人只传男丁的传统,成为首位女性继承人。集作曲、监制和乐手于一身的她已成为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新星之一。英国《卫报》说她「具备了一个国际巨星的所有条件」。

  祖巴特是西非五大吟游诗人家族的后人,家族中名人辈出。出生于伦敦的祖巴特四岁起随哥哥学习非洲竖琴,曾入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和普赛尔音乐学校学习大提琴、钢琴、古键琴和作曲,及后加入她哥哥创立的著名乐队「非洲古典乐队」,随团作世界巡回演出多年,曾与非洲竖琴大师Toumani Diabaté和英国广播公司交响乐团等同台。

  吟游诗人是西非社会一个世袭式的阶层,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纪的曼丁帝国。他们是国王御用乐师,同时扮演着历史记录者、宫廷谏官、仪式歌者和诗人等角色。非洲竖琴由半个大葫芦、牛皮、木琴柄和二十一条弦线组成,以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弹奏,声音清脆悦耳,演奏者大多为吟游诗人,在西非文化传承上担当重要角色。

  素娜.祖巴特与乐队演出的非洲竖琴音乐会是「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节目之一,以曼丁语演唱,于十一月九及十日晚上八时在香港大会堂剧院举行。票价为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及二百八十元。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于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举行。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致电2370 1044或浏览网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首位非洲竖琴女演奏家素娜.祖巴特(右一)与乐队于十一月九及十日在香港举行非洲竖琴音乐会。祖巴特的音乐风格融汇西方和非洲传统音乐,声线感性迷人,台风优雅亮丽,备受观众喜爱。
素娜.祖巴特与乐队于十一月九及十日在香港举行非洲竖琴音乐会。祖巴特过人的天赋和对音乐的坚持,使她能够打破西非七百年吟游诗人只传男丁的传统,成为首位非洲竖琴女演奏家。
首位非洲竖琴女演奏家素娜.祖巴特(右)与乐队于十一月九及十日在香港举行非洲竖琴音乐会。祖巴特集作曲、监制和乐手于一身,是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新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