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呈现海上丝路面貌(附图)
******************************
  香港文物探知馆于明日(十一月三日)起举行「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展出约二百组明代古船的文物和香港出土的明代陶瓷器物,呈现当时海上贸易的蓬勃景况。

  重点展品包括储水瓶「青花象首军持」、饰有蟠螭和莲池鹭鸟纹的「青花五彩描金四开光碗」、明代纸钞「大明通行宝钞」,以及古船备有的中药材、食材和生活用品,例如茯苓、铜针灸针和骨骰子。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除贸易往来,也推动艺术、宗教和技术交流。至明代时,海上丝路的航运活动更为频繁。今次展览藉明代古船的珍贵文物,让观众了解明代海上贸易的面貌和蓬勃景况。展览亦同时展出香港大屿山竹篙湾和大埔碗窰出土的明代陶瓷器物,让观众认识香港在南海贸易上担当的角色。

  展览的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林筱鲁、文物保育专员任浩晨、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和古物古迹办事处执行秘书萧丽娟。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广东省博物馆合办,古物古迹办事处筹划,展期至二○一八年三月四日,免费入场。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或致电二二○八 四四○○查询。

  香港文物探知馆位于尖沙咀海防道九龙公园。
 
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左起)古物古迹办事处执行秘书萧丽娟、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林筱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和文物保育专员任浩晨持开幕仪式。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为古物古迹办事处一级助理馆长(考古保存)岑佩玉(左)向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介绍展品。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为在展览展出的储水瓶「青花象首军持」。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为展览展品明代纸钞「大明通行宝钞」。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为展览中展出在明代古船备有的骨骰子。
《牵星过洋——明代海贸传奇》展览开幕典礼今日(十一月二日)在香港文物探知馆举行。图为展览中展出在明代古船备有的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