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医院管理局门诊服务诊症时间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在二○○八年成立专责小组,跟进辖下公立医院及诊所平均每名病人的诊症时间过短的问题,同时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并建议合理的诊症时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
 
(一)至今未公布上述研究结果的原因及会否尽快予以公布;若会,何时公布;及
 
(二)会否推行措施,增加公立医院及诊所每名病人的平均诊症时间;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志全议员有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诊症时间的提问,我回应如下:
 
(一)为了提升医管局基层医疗服务的质素,医管局于二○○八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就其普通科门诊服务的发展、定位和培训的安排进行检讨,作内部参考用途。该检讨并没有就普通科门诊服务是否应订立合理的诊症时间作出研究。由于这项检讨属内部参考性质,因此医管局并未有公布结果。然而,医管局已因应检讨结果就其普通科门诊服务推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普通科门诊的诊症名额、推出由跨专业团队提供的慢性疾病治理服务,以及加强培训等。公众亦已透过不同渠道得知这些措施的推行。
 
(二)在普通科门诊服务方面,医管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已合共增加超过六十万服务人次,亦逐渐增加诊症时间。普通科门诊的平均诊症时间于二○○八年约为6.7分钟,医管局自二○一四年起规划新增普通科门诊服务时,以8分钟的诊症时间为基准,改善幅度达两成。此外,医管局家庭医学科统筹委员会会定期就诊症时间作出检讨,以在医护人手和病人的服务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而专科门诊服务方面,医管局辖下专科门诊诊所接受本地注册医生的转介,为病人提供专科医疗服务。在诊症过程中,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临床情况,为病人提供所需的检查及适当的治疗。具体的诊症时间会因应病人的临床情况及复杂性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诊治新症的时间会比旧症长。由于本港人口老化,以及患上慢性疾病的人口比率上升,对专科门诊服务的需求也日渐增加,再加上医护人手供应紧张,目前专科门诊服务的医护人员往往需要延长服务时间,以处理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为增加服务量,医管局会继续积极增聘各专科的医生人手及聘用兼职医生,亦会重新聘请将达60岁退休年龄或约满而合适的现职医生,执行临床工作,并协助培训年轻医生。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