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创科生活基金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拨款五亿元成立的创科生活基金于本年五月三十一日起接受申请。该基金资助以创新及科技改善市民生活或惠及特殊社群的项目。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专业团体及工商组织合资格提出申请。有社福界人士表示,至少有200多间没有受社署资助的中小型社福机构不合资格申请,而他们认为申请基金的门槛过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至今分别收到、审批、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申请;各申请涉及的创新及科技项目的内容及形式为何;获批申请的资助总额及平均资助额;如有申请被拒,主要原因为何;

(二)当局有否在推出基金前就基金的申请资格等事宜谘询社福界;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所得意见为何;及

(三)基金只接受上述机构的申请的理据为何;会否扩阔合资格申请机构的范围,以涵盖没有受社署资助的中小型社福机构;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莫乃光议员提出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创科生活基金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推出。截至十月二十五日,秘书处共收到650宗查询,以及17宗申请。另外,从秘书处收到的查询及与相关机构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得悉不少机构正准备其申请书,并计划在短期内递交。

  部分申请是由私营企业提出,并不符合基金的申请资格。秘书处已退回有关申请,并提议申请人伙拍合资格机构,以再次提交。

  收到的申请中,有不同的项目类别,包括提供资讯的流动应用程式、服务伤健人士的仪器、应用科技的教学工具等,平均申请资助额约为300万元。基金的评审委员会将于十一月召开会议,审批已完成初步评估的申请。

(二)本局在推出基金前,已就基金的内容谘询政府各有关部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及基金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来自不同界别,包括社福界。各界均对成立基金表示赞同。而基金的运作模式,包括申请资格、项目要求、推行细节等,均是经多番讨论而达成的结果。基金推出后,本局共举办了四场简介会,向包括社福界的团体推介基金,与会人士对基金的反应十分正面。

(三)基金一般接受以下机构的申请,包括社会福利署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公共机构、专业团体及工商组织。这项规定的目的是确保申请机构的背景能与基金的目标一致(包括项目须以创新及科技改善市民日常生活,或惠及特殊社群,以及在资助期内不可牟取利润),以防止滥用。然而,基金亦留有弹性,个别机构若能提供资料,证明其目标及业务符合基金的要求,秘书处会考虑其申请。事实上,秘书处已收到个别由非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社福机构提出的申请,并正进行评估。

  秘书处亦收到不少来自非社会福利署资助的社福机构查询,并已向它们作出解释,若这些机构有具创新及科技元素而能惠及社群的意念,欢迎它们提出申请。

  由于基金是一个崭新的计划,我们会定期评估基金的运作及成效,并计划在基金推行两年后进行检讨,以考虑是否需要就基金的运作模式或其他细节作出优化或调整。
 
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