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我今天好高兴有机会跟各位议员简介食物及卫生局在环境卫生、食物安全及渔农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来年的工作重点。

新措施

食物安全

  政府会进一步提升本港食物安全的管治质素。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会改善其资讯科技系统,以提升对进口食物的风险分析及溯源能力,以及与「贸易单一窗口」衔接。

  我们亦会检讨「限奶令」,并研究保障本地配方粉稳定供应的长远措施,大前提是确保本地父母能买到足够奶粉。我们会充分考虑社会上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及建议,检讨没有前设。

公众街市

  政府会兴建新的公众街市,包括落实在东涌、天水围和洪水桥兴建新公众街市。在声称相关设施不足的地区,政府亦会研究兴建新公众街市的需要及可行性。

  至于现有的公众街市,政府亦会作出全面检视,希望有系统地制订具体措施以改善设施和管理。在硬件方面,政府会提升现有公众街市的环境,包括加快安装冷气。在推展上述的工作时,政府建议成立一支由一名首长级丙级政务官带领的专责团队处理,多谢人事编制委员会支持这项建议。我们即将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希望各位议员都可以支持。

环境清洁

  至于环境清洁方面,我们亦非常关注。食环署现时成立了六队针对违反清洁法例的专责执法小队。在二○一七年六月至九月期间,专责小队共发出了约1 0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21个卫生黑点有大幅改善。我们亦计划新增专责执法小队分配在全港不同的区域,以加强执法力度。

  另外,食环署在二○一六年至二○一七年进行了一个为期六个月的网络摄录机试验计划,在中西区、深水埗区及元朗区六个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影机。鉴于试验计划的效果理想,所以食环署会于二○一八年第一季开始将试验计划推展至全香港18区。要有效地改善市容,公德心是非常重要,亦需要提升。除了食环署加强清洁和执法外,宣传教育也很重要,包括对不当弃置废物、破坏市容的行为的谴责。

扩大现有鱼类养殖区

  为减低现有鱼类养殖区的养殖密度及改善其养殖环境,我们计划扩大盐田仔鱼类养殖区的范围,并于二○一八年提出相关的法例修订。我们亦会參考这次的经验,研究是否可以扩展其他鱼类养殖区。

有关渔农业的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

  因应在七月公布的《香港抗菌素耐药性策略及行动计划》,渔农自然护理署会在今年内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进行顾问研究,制订适用于本地禽畜农场及鱼类养殖场的抗菌素耐药性监测计划。

促进工厦空间作科技化农业生产

  我们已与相关部门完成检讨,以促进工厦空间使用作科技化或机械化的农业生产。

  为此,城市规划委员会早前已作相关修订,将科技化或机械化的农业生产视作一般工厦的经常准许用途。此外,地政总署亦正制定指引,以确立这些用途一般并不违反地契的「工业」用途限制。

在活家禽供应链落实进一步生物安全改善措施

  因应早前有关活家禽行业的顾问研究,我们会维持活家禽业,亦会继续在活家禽供应链的各个层面,实施全面的禽流感监测计划及研究改善措施,包括在本地农场引入H7疫苗以便全面地防范禽流感风险。

促进动物福利

  继去年修例加强规管动物买卖和繁育狗只,我们将进一步检视现行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例,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对照顾动物的人士施加须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

持续推行的措施

殡葬政策

  在加强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方面,《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已在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生效。发牌委员会将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开始接受指明文书申请。

  另外,为增加公众骨灰安置所的供应,我们已就14个项目(注)分别谘询了九个区议会,合共可提供约59万个新龛位,约为规划的新龛位总数的三分之二。政府会继续就余下的项目谘询区议会。

  政府会致力推广綠色殡葬,包括在纪念花园或海上撒灰。近年,市民选择为先人举行綠色殡葬的比率有持续上升的趋势。截至二○一七年八月,食环署处理了超过3 800宗绿色殡葬,占全港死亡总人数约12.3%。

新农业政策

  我们会贯彻落实去年公布的新农业政策。

  农业园方面,我们已聘请顾问进行详细研究,以筹备第一期的工程。在过去数月,我们已就农业园第一期计划,谘询有关的区议会及持份者的意见,并计划于十一月就农业园拟建道路刊登宪报,谘询公众的意见。

  为数五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已于去年年底开始接受申请。至今已批出约四百万元的资助额。

  另外,我们现正筹备「农业优先区」顾问研究的招标工作,以物色较大面积的优质农地,并探讨适当的政策和措施。

注:该14个项目分别位于长洲、钻石山、和合石、曾咀、青荃路、沙嶺、歌連臣角、黄泥涌道、石门、葵涌(两幅选址)、礼智园,以及小蚝湾(两幅选址)。
 
2017年10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