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在金融科技周展示领先地位
**************
  第二届香港金融科技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权威参与一系列精采丰富的演讲、研讨会及小组讨论等活动,并于十月二十七日圆满结束。香港尽显亚洲金融科技枢纽的领导地位,积极协助金融科技企业在区内建立业务。

  由投资推广署带领策划的金融科技周吸引了逾三百名讲者以及超过四千名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人士参与。除了主场馆活动和众工作坊外,更有逾一百五十场一对一的谘询会议,为企业家、监管机构、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者及服务供应商提供交流机会。

  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周的节目合作伙伴NexChange和Finnovasia分别筹划两日的活动,探讨区块链及人工智能这两大主题,并从中详细剖析保险科技、财富科技及网络安全等金融科技的核心范畴,吸引大批人士参与。

  来自多间企业的讲者分享各自行业的知识、经验和分析,展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于未来数年将如何彻底改变并推动金融服务行业转型。参与公司包括点融、平安、众安、蚂蚁金服、云锋、百度、Aviva、瑞士再保险、Sentient Technologies、First Data、罗兵咸永道、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和Facebook等。

  金融科技周的第三天则聚焦本地和区内的合作议题。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十月二十五日举办金融科技日,并获得重要监管机构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与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参与。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致辞中宣布,金管局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金融科技合作与贸易融资达成协议。该协议于十月二十五日生效,将正式促进两大监管机构在业务转介、联合创新项目、资讯共享和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标志着双方在贸易融资方面将展开更密切的交流。

  同时,陈德霖公布金管局将与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这年的金融科技周参与者的国际化,正好说明香港具有潜力发展成为环球金融科技的枢纽。事实上,在政府、各监管机构和业界共同努力之下,香港以市场主导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已逐渐形成。去年香港共有138家新创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按年增长率为60%。现时我们有四个金融科技相关加速器,每年举办超过200项与金融科技有关的活动。上月香港金管局、证监会和保监局公布有关金融科技沙盒的措施,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科技教育周将紧接香港金融科技周今日(十月三十日)展开,在香港各大院校及其他地区举办连串精彩金融科技活动。

  以纯演示模式见称的FinovateAsia 2017十一月七日和八日举行,每间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必须在七分钟内,向投资者、企业家、服务供应商及其他持份者即席展示最新解决方案。

  有关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其他精彩活动,请浏览www.hongkong-fintech.hk

关于投资推广署

  投资推广署于二○○○年成立,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该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提供免费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帮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发展业务。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该署网站 www.investhk.gov.hk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