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世界文化艺术节「独脚戏系列」展现大时代下非洲故事(附图)
****************************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本周上演两出自传式独脚戏,分别是南非殿堂级女演员泰姆比.姆沙利-琼斯的《等待》和卢旺达演员以利.撒林巴的《离/合》,展现大时代下非洲土地上的不同生命故事。
 
  《等待》由南非家传户晓的女演员泰姆比.姆沙利-琼斯演出,把一个南非家佣怎样走过种族隔离的岁月,并踏上星光大道的传奇故事,透过活泼、诚恳的说故事方式演绎。姆沙利-琼斯边演边唱,由小时候对母亲漫长的等待,期待每年圣诞节都可见到外出工作的母亲,讲到长大后和母亲一样成为白人家庭的佣工而渴望见到自己的女儿,个中的悲喜分秒牵动观众情绪,笑中带泪、充满力量。
 
  该剧曾获爱丁堡艺穗节《苏格兰人报》艺穗节首奖,国际知名导演艾瑶.花柏以简单而具创意的编排配以丰富且诗意的语言,让这个屈辱却坚毅,痛苦也欢愉的个人传记,成为种族隔离政策下所有南非黑人女性的故事典范。主角姆沙利-琼斯去年在南非获颁终身成就奖,四十多年来在音乐、剧场和电视三栖发展,连已故南非总统曼德拉也曾表示在狱中以观看她主演的电视剧为主要娱乐。
 
  另一出独脚戏《离/合》讲述一个卢旺达男孩亦喜亦悲的成长故事。举世震惊的卢旺达大屠杀发生在以利.撒林巴十五岁那年,幸存者身分成为他终身的烙印。在比利时出生、同时拥有胡图族和图西族血统的他,从来不能简单回答「你是甚么人或从哪里来」等问题。这个自传式独脚戏去年在英国爱丁堡艺穗节首演,由祖迪.克里斯蒂安导演,撒林巴带一部卡式录音机,一人分演众多角色,带观众回到他的童年,认识他的家人、朋友和身边的人,亲身演绎他们在大屠杀杀戮现场的逃脱经过,向观众毫无保留地掏尽自我。
 
  才华洋溢的撒林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及英国伯明翰戏剧学校接受戏剧训练,他近年参与彼得.布鲁克和玛丽-伊莲.艾斯蒂安执导的《战场》和《情人的西装》的国际巡演,演出备受激赏。
 
  《等待》与《离/合》的演出详情如下:
-《等待》(英语和祖鲁语演出,附中文字幕)
日期及时间:十一月二日及三日晚上八时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二百元、二百八十元
 
-《离/合》(英语演出,附中文字幕)
日期及时间:十一月四日晚上八时
      十一月五日下午三时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二百元、二百八十元
 
  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于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举行。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致电2370 1044或浏览网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本周上演两出自传式独脚戏:《等待》与《离/合》。由南非殿堂级女演员泰姆比.姆沙利-琼斯主演的《等待》,讲述一个南非家佣踏上星光大道的传奇故事,与观众走过种族隔离的岁月。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本周上演两出自传式独脚戏:《等待》与《离/合》。在《等待》中,泰姆比.姆沙利-琼斯透过活泼、诚恳的说故事方式,演绎南非女性一代代重复等待的相同命运。简单而具创意的编排,活泼、诚恳的说故事方式,笑中带泪,充满力量,与观众走过种族隔离的岁月。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本周上演两出自传式独脚戏:《等待》与《离/合》。《离/合》讲述一个卢旺达男孩亦喜亦悲的成长故事。以利.撒林巴带一部卡式录音机,一人分演众多角色,带观众回到他的童年,认识他的家人、朋友和身边的人,亲身演绎他们在大屠杀杀戮现场的逃脱经过,向观众毫无保留地掏尽自我。
「世界文化艺术节2017--跃动非洲」本周上演两出自传式独脚戏:《等待》与《离/合》。举世震惊的卢旺达大屠杀发生在以利.撒林巴十五岁那年,幸存者身分成为他终身的烙印。在比利时出生、同时拥有胡图族和图西族血统的他,从来不能简单回答「你是甚么人或从哪里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