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邮政发行特别邮票「香港馆藏选粹——竹刻」(附图)
****************************
  香港邮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馆藏选粹——竹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发售。

  竹刻,又称竹雕,是指在竹面上刻画装饰图案,或以竹根雕成各种陈设摆件的雕刻艺术。竹刻大致可分为「茎雕」与「根雕」两个体系。「茎雕」以竹茎雕刻,成品多为笔筒、香筒或诗筒。至于「根雕」,则是竹刻家利用根部不同的肌理和形态,把竹根雕成各类立体雕塑和摆设,例如人物、动物等。

  「香港馆藏选粹——竹刻」特别邮票是「香港馆藏选粹」系列自二○○九年推出以来的第五套邮票。这套邮票展示香港艺术馆藏品中六件竹刻品:

一元七角:《留青花卉草虫纹蝈蝈筒》;
二元二角:《圆雕水仙灵芝》;
二元九角:《高浮雕夜游赤壁笔筒》;
三元一角:《透雕仕女窥简图香筒》;
三元七角:《圆雕古梅水丞》;及
五元:《浅浮雕夔纹兽首壶》。
  
  六件竹刻品全部由叶义医生(一九二一至一九八四)捐赠。这套邮票以压凸及压凹两种压印技术印制,立体地呈现每件作品的细腻雕工。

  各邮政局明日(十月三十一日)起发售正式首日封,每个售价一元三角。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同日起在邮政总局、尖沙咀邮政局、荃湾邮政局、沙田中央邮政局和屯门中央邮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邮局明日至十一月六日期间接受预约自备封盖销服务。

  市民可透过香港邮政网页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邮政流动应用程式阅览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的详情。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邮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馆藏选粹——竹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发售。图示邮票、小全张和特别邮戳。
香港邮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馆藏选粹——竹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发售。图示首日封和已盖销首日封。
香港邮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馆藏选粹——竹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发售。图示套折。
香港邮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馆藏选粹——竹刻」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发售。图示邮资已付图片卡珍藏礼盒。

附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