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玛丽医院换肝手术,有否发现有医生失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玛丽医院的换肝事件,我们非常关注,最重要是病人安全的问题。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当然非常关注,所以医院设立了调查委员会去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如果他们调查后发现有新资料,便会再告诉大家。目前病人的情况暂时稳定。 

记者:这做法是否对于病人不理想?这个问题是否涉及兼职制度,需要检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如果调查发现有任何问题,例如人为、手术方面,或对病人安全构成问题,医管局一定会严肃处理。 

记者:卢宠茂医生说医生在手术期间离开手术室的情况并非不罕见,有没有指引说明医生在甚么情况下可以离开手术室?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医管局内部对于任何手术或工作制度,都一定会有内部指引。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调查完成后会向大家公布。 

记者:这是否漏洞?手术等太长时间,对病人会否造成风险?会否考虑如何改善这个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每宗手术都有不同风险,目前事件在调查中,大家都未清楚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待清楚后再告诉大家。 

记者:大闸蟹方面,检验的时间大约要多久?是否报道所说大约九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以前曾经验出大闸蟹含过量二恶英,大家非常关注。食安中心今年的做法是希望入口大闸蟹都要经过检测,如果检验结果没有问题的话便会放行,这(暂缓出售)是自愿性质的做法。食安中心也建议蟹商把同一批次的小部分蟹先进行检验,如果没有问题,其余便可以放行。至于检验时间,其实已经压缩了,因为整个测检过程非常复杂,最初需要接近四星期。现在食安中心已调整了验蟹的人手,把测检所需时间压缩至大约两星期。当然在入口蟹方面,如果入口一小批,检验没有问题后,其余都可以进口,但我强调这是自愿做法。如果有蟹商不遵从这做法,食安中心亦会在市面上抽查检验,如果检验到有问题,该批次所有的大闸蟹都要下架。至于大家可能在市面不同地方见到有大闸蟹出售,较早时食安中心和海关在海陆空不同入口点,都加强了抽查和进行联合行动,希望可以抽出有问题的蟹。 

记者:有蟹商指等待两个星期检测会血本无归,有没有方法可以协助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食安中心已把测检时间压缩到最快,所以我们希望蟹商可以先向食安中心提交一小批蟹,如果该批蟹检验后没有问题的话,同一批次其余的蟹都可以入口,不需要大批蟹等候这么长时间。 

记者:会否出现漏洞?譬如一小批的蟹通过检验后,蟹商在其他蟹身上有做「手脚」的空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蟹商在批文上要提供资料,证明可供人食用。食安中心除了在入口层面进行调查抽验外,其实在零售点亦有抽验,这对于食物安全再提供另一方面的保护。 

记者:其实由食安中心抽验和蟹商提交小批蟹化验所需时间是否差不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化验所需时间是差不多的,大约需要十日至两星期。
 
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