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国家教育部部长言论、中国历史科、《基本法》研讨会及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其实是否觉得陈宝生部长的言论好像是对香港的教育局施压?香港教育制度是否有问题,所以会有港独思潮的学生出现?

教育局局长:我完全不觉得部长对香港教育有施压的成分,我觉得他关心香港的教育,所以表达了一些他的看法。他也说得很清楚,香港的教育是由香港教育局根据我们自己的政策去决定我们应该怎样做。

记者:局长,部长也表示如果有需要时「有事必帮」,教育局有什么需要他帮忙?

教育局局长:其实日常的工作上我们真的需要教育部的协助,尤其是一些交流项目,有时候学生到内地的交流活动,或者一些高校联盟、譬如粤港高校联盟,教育部与我们教育局都有紧密的联络,我们也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支持,这些工作才可顺利开展。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初中中史,下学年开始就会推行初中中史独立必修科,但课程现在才开始第二阶段的谘询,是否于下学年开始新课程就可以推展?同步做抑或交接成为独立必修科的时候仍然学习旧课程?

教育局局长:有关安排原则上是跟着旧课程去做,因为其实我们现在已有一个课程,二○一八/一九年推行独立成科,会沿用现在的课程。我们下星期一会开始(第二阶段)谘询,要看看谘询结果如何,再推展下一步的工作。我们会根据时间表,到时看看如果大家觉得专业上可以推行新课程的话,由什么时候起推行会比较好,到时再决定。

记者:这会否「半桶水」?为何不等有新课程才一次过做独立必修科?

教育局局长:其实没有分别,两方面你可以分开看,不论是什么课程我们都可以将它变成一个独立必修科,变成独立必修科之后也可以继续检讨课程,两方面可以分开处理。

记者:想问有关(《基本法》)研讨会的问题,直播方面,有没有学校已表明会不参加?不参加的原因是什么?也想问成效问题,要学生在礼堂坐两小时,对他们认识(《基本法》)有什么帮助?

教育局局长:有没有学校(不参加),我自己没有特别问,因为我觉得整个工作,其实我们只是为学校提供一个方便、多一个途径让同学更加认识《基本法》,这是重要的。我们觉得李飞主任来到,作为一个专家,同学可以亲耳听到、亲身看到他的表述和讲话,对于他们认识《基本法》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我没有特别去问究竟有多少学校参加或者不参加,因此正如我先前所说,这是由学校和办学团体去决定,我们真的交给他们决定。

  数目方面,从我的角度看,当然越多越好,但这不是一个硬指标或者我们不会规定学校一定要去做。至于你说成效的问题,正如我刚才在节目上都有提到,我们交给学校专业地去考虑究竟有没有成效,是否需要这样做,如果学校觉得对学生有用,安排了的时候,我相信学生一定会从中得到好处。

记者:昨天有BCA(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委员会)的委员说,初步学校及家长对改善BCA(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的措施反应都是正面的,这是不是意味跟着都会继续推行这措施?

教育局局长:我想初步正面的反应,正如这委员会所说,这正是他们收回来或者是从与学校和家长讨论中收回来的结果,这也是一个事实。所以正如他们昨天所说,他们大约会在十二月或一月左右向我提交报告,到时我会先看了报告,才再决定下一步怎样做。当然我们会考虑很多因素,除了委员会的报告外,亦会考虑很多其他因素,然后才再思考下一步怎样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