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一千一百名学生与人工智能系统对弈创世界纪录(附图)
**************************
  伊利沙伯体育馆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演人机对战,1 140名中、小学生在「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一较高下,并创下世界纪录。

  在世界纪录协会见证下,参与「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的中、小学生共同缔造了「最多人同时同地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的世界纪录。仁济医院靓次伯纪念中学的李梓晖和圣约瑟小学的黄睿浠则分别夺得中学组和小学组的冠军。

  今日设有表演赛,由亚洲象棋特级大师陈振杰与人工智能系统对战,令活动更为刺激。陈振杰在其中几步关键步法,邀请在场学生估计他将走的棋步,让他们参与其中。一番激战下,陈振杰和人工智能系统最终皆未能将死对方,双方平手收场。

  是次活动所采用的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由香港象棋总会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委托的电脑软件服务公司合力开发。该智能系统就香港象棋总会提供的残局和一些建议步法,推算出一套步法胜算估计逻辑,能因应对手的步法而出招。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向阳为活动主礼。杨德斌希望透过活动,激发学生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产生浓厚兴趣,日后朝这方面学习和发展。

  「AI对弈千人汇」由资科办主办,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策略伙伴,香港象棋总会则为策略顾问。整项活动是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而举办。除今日的挑战日外,资科办于早前举办了两场「人工智能知识启蒙之旅」工作坊,以及「智能象棋同乐日——与大师过招」,向青年人推广资讯科技。

  活动详情及相关相片和影片可于1kvsai.cyberport.hk浏览。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左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右三)、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向阳(右二)、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左二)、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李沙仑(左一)和香港象棋总会副理事长赖罗平(右一)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为「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主礼。
逾1,100名中、小学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创下「最多人同时同地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的世界纪录。
学生雀跃地参与今日(十月二十七日)的「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
在今日(十月二十七日)的「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学生正聚精会神地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
三名学生在今日(十月二十七日)「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的决赛中,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终极一战,争夺中学组冠军。
世界纪录协会确认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参与「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的1 140名中、小学生创下「最多人同时同地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的世界纪录。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右)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公众使命总监湛家扬博士(左)代表接受证书。
亚洲象棋特级大师陈振杰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的表演赛中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右五)、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左四)、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公众使命总监湛家扬博士(左五)和香港象棋总会副理事长赖罗平(右四)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与一众得奖学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