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油演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测试海上污染事故应变能力(附图)
*****************************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7」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7」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同时在南丫岛海面举行,测试政府部门在香港水域内发生溢油及溢漏有毒有害物质事故时的应变能力。
   
  联合演习模拟一艘运油船和一艘货柜船相撞,导致运油船泄漏运载的燃油,而货柜船则有四个载有羟乙基乙二胺溶液(浓度为98%)的货柜坠海。该四个货柜在肇事海面漂浮,并漏出共约一百吨羟乙基乙二胺溶液。应变小组需要控制及清理所泄漏的燃油及化学品,以免威胁附近环境和设施。
   
  在模拟油污事故发生后,运油船在南丫岛下尾湾海面抛锚,救险队伍转卸损毁船舱的燃油和堵塞漏油裂缝,从源头堵截燃油溢漏。油污清理队伍架设围油栏把运油船包围,并用围油栏在运油船附近架设海上屏障,防止油污扩散。演习亦展示清污船只和飞行服务队直升机以海水模拟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喷洒化油剂,及使用油污回收机和其他设备等。同时,岸滩清理队伍在南丫岛铁砂塱沙滩进行清理岸滩油污的演练。
   
  应变小组在处理模拟有毒有害物质溢漏事故时,将损毁的货柜尽快吊离海面,并以海水喷洒海面,以模拟加快稀释羟乙基乙二胺溶液。
   
  测试《海上溢油应急计划》的「油演2017」由海事处负责统筹,并有相关的政府部门(包括民众安全服务队、政府飞行服务队及香港警务处等)参与。多间油公司及港油应变有限公司亦有参与演习。
   
  另外,测试《海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应急计划》的「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7」,由海事处与环境保护署联合统筹,香港消防处、政府化验所和香港警务处等政府部门亦有参与。
   
  演习提供实践机会予有关部门,因应泄漏物质的性质及规模来采取防止污染的应急策略。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7」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7」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同时在南丫岛海面举行。图示油污清理队伍架设围油栏,模拟防止油污扩散。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7」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7」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同时在南丫岛海面举行。图示一艘清污船只以海水模拟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喷洒化油剂。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7」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7」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同时在南丫岛海面举行。图示一艘清污船只用海水喷洒海面,模拟加快稀释羟乙基乙二胺溶液。
两个分别以「油演2017」及「有毒有害物质溢漏演习2017」作代号的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联合演习,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同时在南丫岛海面举行。图示参与清理油污演练的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模拟在空中喷洒化油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