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于议程内的议案,以期让特区政府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

  经历了八个多小时的会议,我会精简发言,聚焦在六个要点。

(一)把握机遇 连系世界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开通后会将香港连接至不断扩大的国家高铁网络,大大缩短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便捷通达全国各地。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已完成超过九成半,即将于明年第三季通车。广深港高铁除了方便民间来往、加强经济联系、促进商贸和专业交流外,更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强化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高速铁路在全球迅速发展,其中以内地近年的高铁发展最为瞩目。现时国家高铁网络规模已突破22 000公里。国务院于二○一六年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建设「八纵八横」的高铁主通道,目标是把内地的高铁网络总长度增加至二○二○年的30 000公里,覆盖八成以上的大城市;到二○二五年,国家高铁网络规模更长达38 000公里。随着内地高铁发展一日千里,我们有必要把握机遇,迎接新的发展形势,将香港联通国家高铁网络,更便捷通达内地各大城市,以保持香港的发展优势,以免被边缘化。

(二)一地两检 快捷方便

  就跨境高铁而言,高效省时的通关程序对全面体现广深港高铁快捷、方便的优点至为重要。一地两检就是在同一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日后实施一地两检安排,乘客可以一次过在西九龙站内完成香港和内地通关程序。离港乘客安坐列车,就能到达国家高铁网络所有城市,无需再在内地办理通关程序。抵港乘客亦可按行程需要自由选择在国家高铁网络任何一个车站登车,抵达西九龙站才办理内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不受该站是否设有通关口岸所限制。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能够让乘客便捷往来全国各地,也容许香港日后可开通直达更多内地城市的高铁服务,配合未来的铁路服务需求,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安排的优点,并非其他通关程序所能比拟的。

(三)保安必须 依法行事
  
  特区政府明白香港社会关注广深港高铁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亦清楚了解有关安排涉及复杂的宪制、法律及运作考虑,包括必须符合「一国两制」和不违反《基本法》,运作上切实可行,以及必须有效处理保安风险,排除保安漏洞,以保障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我们与内地相关部门在磋商过程中,一直密切留意立法会以及社会的意见和关注事项。

(四)开诚布公 继续聆听
     
  事实上,特区政府一直争取及早向公众交代一地两检的建议方案。在今年七月,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就落实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的框架内容取得共识后,随即在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向行政会议汇报。在取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推展「三步走」建议后,特区政府在同日下午作出公布,务求尽快向公众交代方案,展开社会讨论。

  虽然一地两检方案公布时正值立法会休会期间,政务司司长于同日主动致函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表达特区政府对立法会的尊重,提出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和我本人乐意出席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向议员阐述有关方案。其后经立法会秘书处安排,立法会先后于八月三日和八月八日举行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以及交通事务委员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和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的联席会议,而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和我亦出席上述会议,两度在立法会全面回应议员的提问。此外,袁司长(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李局长(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和我亦在过去三个月内出席多项公开活动,包括电台和电视台访问,讲述一地两检的安排和聆听市民的意见。

  为了加强市民对广深港高铁的认识及对一地两检通关安排的了解,特区政府自七月起透过多种渠道向市民介绍高铁项目及政府就一地两检的建议方案。我们除了在各区派发宣传小册子和单张并张贴海报外,亦在电台、电视台和政府场地播放宣传声带和短片,以及透过面书(Facebook)发布资讯,有关资料亦已上载到政府新闻网和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供公众参考。

  另一方面,港铁公司作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管理人,亦有制作电视宣传片和在各区进行巡回展览,并适时安排各种推广活动,包括邀请立法会议员于二○一七年八月二日参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施,以及于二○一七年十月七日至八日在石岗列车停放处举行开放日,让公众参观高铁列车,加深社会各界人士对广深港高铁项目的了解。

(五)民意所归 必然之选

  透过数个月来的沟通工作,特区政府留意到香港社会各界就一地两检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不同的政党、商会、媒体和民间组织先后就一地两检进行民调工作。绝大多数调查结果反映较多市民支持于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当然,我们亦留意到社会上对一地两检有不同的声音,例如部分人士曾举办论坛,提出两地两检、内地进行一地两检、车上检等构思,而是次动议辩论中也有议员预告会于修正议案提出类似构思,包括在福田站实施一地两检等。

  事实上,特区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过去数年曾就广深港高铁的通关程序探讨过多个不同的方案,包括上述提及的构思。有关构思不被采纳的原因已归纳于特区政府于二○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之内,总括而言,这些建议不切实际、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效益,亦不能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便捷通达全国各地的优势。特区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经仔细考虑和分析后,认为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对香港长远发展,以至对乘客带来快捷、省时和方便的出行选择都是最佳方案。无论如何,特区政府会小心考虑社会人士提出的关注,包括各位议员在稍后的议案辩论中发表的意见,并于日后推展一地两检工作时作适当的跟进,以释除公众不必要的疑虑。

(六)时间紧迫 务实向前

  在上星期的立法会会议,有议员问及特区政府为何要提出这一条没有约束力的议案,亦有议员质疑在时间上是否如此迫切,必须要在十月二十五日展开议案辩论。我在此强调,我们提出是次议案,目的是让议员除了在八月份两度讨论有关议题外,再让全体议员就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进行讨论,以便作出总结。

  从时间上来说,特区政府亦希望得到立法会的支持,以便尽早正式展开「三步走」的程序,推展相关的后续工作,争取早日与内地达成《合作安排》,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二○一七年十二月的会议上通过决定予以批准及确认,然后展开本地立法工作,整个工作时间表相当紧凑。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通车日期日渐逼近,特区政府有必要尽早确认通关程序方案,抓紧时间推展「三步走」的后续工作,以达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车时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目标,以发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最大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亦为乘客带来最大的便利。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香港未来发展的策略性基建项目。广深港高铁可为香港市民节省出行时间、扩大事业发展及生活空间,为我们及下一代带来广阔的机遇,亦同时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商务、文化、学术、以至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开拓新领域,携手应对新挑战。特区政府相信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是务实和必要的方案,期望可以得到议会以及社会的支持,让香港连系更远,成就更多可能。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