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STEM教育中心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STEM教育中心开幕礼致辞全文:
 
各位同事、各位校长、老师和来宾:

  大家好!我好高兴出席今天的STEM教育中心开幕礼。

  现时通讯数码化、机械人、AR/VR、生物科技等先进的科技,已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模式,亦成为知识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推动本港科研及创科的发展以配合全球科技的蓬勃发展,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当中包括启动「科技专才培育计划」、推行科普教育及发展智慧城市等具前瞻性的项目。

  培育创科人才非常重要。过去几年,教育局推动STEM教育的发展,提升学生对学习科学、科技和数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综合和应用知识与技能、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等的能力;更可以培育与STEM相关领域的人才,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本局正积极落实《推动STEM教育—发挥创意潜能》报告中多项建议和策略,包括更新相关课程,使内容更能配合科学与科技的最新发展,亦为公营中小学提供了额外的一笔过津贴,以促进有关STEM教育计划的发展。

  此外,我们将于日内公布『计算思维-编程教育』小学课程补充文件,该文件提供了有关小学计算思维及编程教育的综合描述和整体构思,以助学校有系统地在课堂上涵盖相关的课题,我建议学校参考和采用。

  为进一步深化STEM教育的推行,我们会持续为教师举办STEM教育相关的专业发展课程,例如分阶段为全港中小学课程领导和中层管理人员提供有关STEM教育的进深培训课程,藉以加强校内整体课程规划和跨学习领域及学科间的协作。

  今天在艺术与科技教育中心内开设STEM教育中心,为中小学提供更全面的STEM教育支援服务,当中包括提供一个设置较先进设备和工具的「创客空间」Maker Space,让师生们进行更能配合STEM教育发展的课堂和制作STEM相关的习作。中心除定期为教师举办有关STEM教育的课程外,亦会为学生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及比赛。我希望中心提供的服务,能协助提升教师进行相关活动的效能,促进学生进行更多「手脑并用」的探究及「设计与制作」活动。

  我鼓励学校善用中心提供的设备,积极参与中心举办的STEM教育培训课程及学生活动,在学校层面提升STEM教育的效能,更盼望各位校长、老师,以及各大专院校和专业团体,能够与我们一起同心协力,为香港的学生提供更多发展创意潜能的机会,凝聚创科气氛,共同为香港培育更多杰出的创科人才而努力。多谢各位。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