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公布优化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落实安排
********************
  环境局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公布优化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落实安排,将会扩大预缴式指定垃圾袋的使用范围,并取消过渡性「按桶」收费机制。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继今年三月公布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拟议落实安排后,政府举办了逾六十场会议或活动,包括两场公众论坛,以收集持份者和公众人士的意见。社会对拟议安排反应正面,但不同持份者亦就如何能进一步优化落实安排提出建议。

  黄锦星说:「过去数月,我们一直探讨优化部分拟议安排的可行性,以回应收集所得的意见,同时让收费机制更能体现『污者自付』的原则。」

  经优化后的拟议安排将会扩大以预缴式指定垃圾袋作收费工具的适用范围。除使用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废物收集服务的废物产生者外,亦会涵盖大部分透过私营废物收集商以压缩型垃圾车收集垃圾的住宅及工商业楼宇。

  至于部分使用非压缩型垃圾车的私营废物收集商,他们不时会收集无法以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大型或不规则的都市固体废物(如床褥、梳化、大型金属制品和卡板等)。经由这些垃圾车所收集的都市固体废物将会继续以入闸费模式付费。

  在优化安排下,每天收集的都市固体废物中,约八成将透过购买预缴式指定垃圾袋收费,余下两成则按入闸费模式收费。政府会与物业管理界别及有关持份者紧密合作,协助他们向客户宣传有关废物收费的安排。

  政府亦建议取消过渡性「按桶」收费安排(即按食环署于每幢大厦收集的垃圾桶数量付费)。这是由于不同持份者均反映住户选择此过渡安排的可能性不高,亦会令收费安排变得复杂。

  而为展示政府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决心,政府会在条例草案通过后,在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辖下成立减少都市固体废物办公室。新办公室将整合环保署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相关的资源,并会透过与其他相关部门协作,统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筹备、落实、执法及检讨等工作。办公室亦会与不同持份者合作,协助社会各界准备好推行收费。

  黄锦星强调,为配合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推行,政府深明必需提供足够资源以加强支援回收。政府将推出以「揼少啲、悭多啲」为主题的宣传运动以推动减废回收。首阶段重点为干净回收及正确的废物源头分类。环保署亦会成立外展队,于十八区为居民和物业管理公司就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及实践干净回收提供在地指导及支援。此外,环保署会推出中央收集废胶樽的新计划以便利回收。为加强厨余回收工作,环保署将设立厨余回收组,研究及制订新的厨余弃置监管措施,例如研究先在工商业界推行强制厨余源头分类,以及推行「惜食香港运动」。

  同时,政府建议在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实施后,向所有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受助人提供每人每月十元的津贴,避免有关收费对经济有困难人士构成不必要的负担。

  黄锦星表示:「我们继续以二○一七年年底前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为目标。假设条例草案的审议需时一年,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最快可于二○一九年年底推行。我们不会低估在全港推行废物收费的挑战。由于推动行为改变需时,预料计划实施初期或会出现混乱及违规情况,但为达至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踏出第一步,以落实这项重要的减废措施。」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