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增强会议展览业竞争力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有研究指出,会议展览业(下称会展业 )具有三高的特性:高成长潜力、高附加价值及高创新效益。会展业既能提升会展设施所在城市的国际形象,又可吸引商务旅客到访,从而带动高增值旅游业的发展。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会展及奖励旅游的访港过夜旅客人次为一百七十二万,他们的人均消费超过八千四百港元,较一般访港旅客高出百分之十六。另一方面,有不少亚洲城市(例如新加坡、曼谷)近年已把会展业定为重点发展产业。根据国际会议协会的统计报告,就举行国际会议的数目而言,香港在去年的全球排名为第十九位,较前年下跌四位,亦逊于新加坡、曼谷及北京的排名,显示香港会展业正面对区内竞争对手的严峻挑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检讨,香港的上述排名下跌的原因;过去五年,当局在发展会展业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二)当局有否分析广州、深圳和澳门的当局近年对当地会展业投入的资源,以及该产业在当地的发展趋势;若有,结果为何,以及这些城市就未来五年发展当地会展业所作的规划和部署为何;及

(三)针对香港的竞争对手就会展业所作规划和部署,以及其会展业的发展趋势,当局有否制订短、中及长期的应对措施,以提升香港会展业在亚太区内的地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提出的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综合回应如下。

  金融服务业、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创意产业,以及各专业服务业,都是香港经济的重要产业,而会议及展览业(下称会展业)在推动和支援上述产业扮演重要的角色。

  会展业一方面促进整体经济、贸易以及商品和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吸引高消费过夜商务旅客访港,带动旅游、零售、餐饮、娱乐等行业,为香港带来额外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根据业界研究,在二○一四年,香港展览业为香港经济带来五百二十九亿元消费开支,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点三,并带来相等于约八万三千个全职职位。去年,访港过夜会展旅客达一百八十九万,按年上升百分之十,合共带来一百四十三亿元的消费开支。

  香港每年举办多项甚具规模的大型国际性会议及展览,包括国际性的金融商业会议如亚洲金融论坛、亚洲物流及航运会议和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国际性大型艺术及设计会展活动如巴塞尔艺术展及设计营商周等,连同过去连续两年在港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些都是香港独特或具世界级水平的年度会展盛事。此外,每年在香港举办的国际大型展览中,有超过十个是相关行业在亚洲以至全球最大的展览和采购平台。当中最具规模的包括电子、珠宝、礼品、钟表、灯饰等。

  姚议员提及的国际会议协会统计报告有一个特点。该统计只计算轮流在不同城市举办的国际组织会议,并不涵盖每年均在同一城市举办的会议,也不包括展览,因此并不能全面地反映个别城市会展业的整体情况。不过,根据该报告,我们亦看到在香港举办的国际会议的平均参与人数较高,反映香港有优势举办大型的国际会议。事实上,经过政府与香港会展业界多年来共同努力,香港已经成为亚洲区内首屈一指和首选的会议、展览和采购平台,历年来获得多个奖项,包括自二○○七年起连续十一年获Smart Travel Asia Award选为亚洲最佳会议城市,这印证了香港作为国际会展枢纽的地位。

  香港会展业今日的发展,有机亦有危。香港会展业发展蓬勃,加上香港作为亚洲的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的竞争优势,不少其他著名和重要的国际性会展活动都努力争取在香港举行,但因为我们的会展设施供不应求而令双方错失合作机会。自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中心)中庭扩建于二○○九年启用后,香港未有再增加专用的会展场地。现时会展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这两个专用会展场地的可租用面积合共约十六万平方米,在会展活动旺季期间已达至饱和。

  相对而言,邻近香港的地区和城市均大力增加会展场地。根据国际展览业协会的数字,亚太区展览场地面积,由二○○六年的四百八十万平方米,大幅增加至二○一七年八百一十万平方米。当中包括面积达五十万平方米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而新加坡方面,有面积达十二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此外,深圳亦正在兴建面积达三十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所以,以面积计,扩建香港的会展设施已是刻不容缓。然而,香港土地有限,我们在进一步扩展设施的同时,亦更需要有策略定位,选择和专注一些具经济和发展效益的会展活动,保持香港在会展业上的优势。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决定拆卸湾仔北三座政府大楼,把用地重建为会展设施,以增加约二万三千平方米的会展场地面积。新设施会与现有会展中心互相通达,连为一体。同时,我们会继续推展在沙中线会展站上盖兴建会议中心的计划,为市场额外提供约一万五千平方米的会议设施。上述计划可加强香港在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及展览的竞争力,巩固及提升现时位于湾仔北的会展中心作为亚洲会展业枢纽的地位。我们亦会继续探讨扩建其他现有会展设施的可能性。

  此外,行政长官亦于《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其中一项目标是巩固香港作为会展旅游(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目的地的地位。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会继续争取更多国际性大型会展活动在港举行,为会展活动主办机构及参加者提供更具吸引力、更切合需要的支援服务及增值优惠。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区内会展旅游业的发展,并适时调整策略,确保香港会展旅游业更具竞争力。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