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改善现有公众街市和小贩管理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公屋居民投诉,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领展)近年不断大幅增加辖下公共屋邨商场及街市商户的租金,令小商户陆续被连锁式集团经营的店铺取代,以致物价上升及他们的购物选择减少。另一方面,现任行政长官于今年二月竞选期间在一电台节目中表示,领展是一间全商业营运的机构,因此政府并无介入点,而只能提出重建公众街市,以增加公屋居民的购物选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正研究和已确定会重建的公众街市的名单;及

(二)会否考虑放宽小贩管理政策,让在领展商场附近地区经营的小贩有较大生存空间,以增加公屋居民的购物选择;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本月十一日,行政长官发表《2017年施政报告》。在她当日在立法会的发言中,行政长官清晰表明会重新兴建新的公众街市,为市民购买新鲜粮食提供更多选择,并改善现有公众街市的设施和管理,包括加快安装冷气。就郑议员各部分的提问,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会以便民利民的新思维投入资源兴建新的公众街市,包括落实在东涌、天水围和洪水桥兴建新公众街市。在声称相关设施不足的地区,政府亦会研究兴建新公众街市的需要及可行性。

  就未来的新发展区,政府亦会在规划过程中,考虑公众街市作为一项基础建设的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内有关公众街市的规划准则,例如该区人口及人口组合、社区需要、附近街市设施、新鲜粮食零售店的数目等,以及选址的地理位置、现有及规划用途、可供使用的面积、邻近的交通配套等,以确保有关街市落成后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经营能力,而公共财政和土地资源也得以善用。

  至于现有的公众街市,政府会作出全面检视,有系统地制订具体措施以改善设施和管理。在硬件方面,政府会投放资源提升现有公众街市的环境,包括加快安装冷气。当中包括为得到足够租户同意的11个公众街市安装冷气设施(该11个公众街市的名单载列于附录)。

  为推展上述的工作,政府将成立一支由一名首长级丙级政务官带领的专责队伍,就公众街市进行全面检讨,有系统地制订具体的有关措施,从而改善公众街市内的设施和管理,并就重新兴建公众街市考虑采用新的兴建、设计和营运模式。有关检讨将涵盖公众街市的定位、现有及新建街市的分布、管理模式及架构、租金调整机制、硬件改善,以及人流较少的街市的处理等。

(二)如领展商场一带的小贩贩卖地点位于公共屋邨或领展物业管理范围内,小贩管制的权责属房屋署或相关物业管理公司监管。就房屋署而言,一般而言,如小贩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的公共屋邨范围内进行摆卖,房屋署或相关物业管理公司须负责小贩管制。小贩在公共屋邨范围内摆卖,会衍生环境卫生、噪音滋扰、行人安全等问题,对附近居民及其他人士会造成不便,并且引起投诉。因此,房屋署须履行物业管理的责任,根据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署长按《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及其附属法例所赋予房屋署人员的权力,对在房委会公共屋邨范围内的小贩活动采取适当的管制措施。

  而屋邨范围以外的公众地方,小贩管制工作会由食环署负责。食环署一直采取务实的方式处理街头小贩摆卖活动,并致力保持环境卫生和保障食物安全、确保摆卖活动不会影响公众安全,以及保障公众免受滋扰。一般而言,除在公众地方售卖禁售、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或在主要通道、行人络绎不绝的地方(例如行人专用区、港铁出入口、巴士总站和码头广场、使用者众多的行人天桥、海外雇佣聚集的地方、游客区等),以及屡遭投诉有贩卖活动并证明属实的地点摆卖外,食环署会采取「先警告后执法」的策略,以达到小贩管理行动的目标。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