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废纸及废塑料循环再造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今年七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引入的措施包括逐步有序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提高固体废物进口门槛,以及禁止进口生活来源的废塑料、未经分拣的废纸等。另一方面,因应内地相关部门早前暂停签发废纸进口批文,本地多个废纸回收商在上月发起停收废纸行动,以致有大量废纸在街头堆积,造成环境卫生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废纸及废塑料的回收量分别为何;该等废料当中,出口和在本地循环再造的数量分别为何;该等出口的废料按出口地划分的数量分别为何;在内地当局全面落实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的措施后,每年送往本港堆填区的固体废物数量预计会增加多少;有何措施协助回收业界提升固体废物的质素,以符合内地已提高的进口门槛;
 
(二)是否知悉本港废纸出口到内地的最新情况;当局有否就内地相关部门暂停签发进口废纸批文而制订应急方案,例如加强协助回收商开拓其他出口市场;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在本港设立废纸再造厂,以取代依赖出口方式处理本地废纸;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按内地在二○一七年七月十八日发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年初内地会开始逐步针对所有进口回收物实施更严格的标准,这会对香港的废纸及废塑胶回收业造成一定影响。政府会从多方面协助业界加强适应内地的新政策,务求将这变动转化为本地回收业发展的机遇。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及一系列新措施,以进一步加强推动源头减废及干净回收,以及配合预计最早在二○一九年年底实施的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将新增外展队及启动新一轮干净回收宣传及教育工作,加强社会大众的回收意识,以提升回收物的可回收程度和回收再造价值,为回收业提供更合适的可回收物料。环保署亦会加强与非政府组织及持份者合作,积极支援社区回收价值较低的可回收物,并推行中央收集废胶樽计划,以提升处理相关回收物料的成本效益。
 
  回收基金近月已推出新的资助计划,鼓励业界将回收物料加工符合内地新的进口要求。我们和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亦会与回收业界保持联系及研究推出合适措施以支援回收业界升级转型。
 
  就梁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二○一六年的统计数字尚在编制中。二○一五年出口作循环再造和本地循环再造的纸类物料及塑胶物料数量,以及出口作循环再造的主要目的地国家/地区载于附件一。
 
  关于政府为支持回收业发展的主要具体措施,包括协助从源头提升回收物料质素,以及开拓更多元化的出路,载于附件二。透过广大市民、回收业界和政府部门各方携手合作,拓展其他可能的进口市场,及研究培育本地环保再造工业的可行性,我们多管齐下避免可回收的物料送往堆填区。
 
(二)环境局及环保署一直与国家和广东省的环保部门保持沟通,并于今年八月二十五日和九月二十九日与国家环保部,以及在九月十一日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举行会议。国家环境保护部表示,二○一七年年底前,尚有数百万公吨的进口许可证配额可吸纳境外废纸,但当中可吸纳多少从香港特区进口的废纸,将视乎两地个别企业的商业考虑。我们一直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络;而按部分业界人士表示,目前仍然可持续把本地回收物料出口到内地。正如附件二指出,我们正透过香港驻海外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掌握不同市场的贸易法规和回收物料市场的资料,协助香港废纸业界开拓其他可能的进口市场。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最新情况,适时推出其他支援措施。
 
(三)我们会研究培育本地环保再造工业的可行性,从而为本地产生的回收物料寻求更具效益及多元化的出路,亦可减少出口回收物料,例如我们正审视如何利用环保园的土地及相关配套设施,支援有关再造工业的发展。譬如在都市固体废物相关的范畴来说,废纸量占各类本地回收物最多,目前来说,发展可以处理本地废纸的回收再造业将获优先考虑。

  多谢代主席。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