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经修订的「富户政策」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当局于本月起实施经修订的公屋住户资助政策和维护公屋资源合理分配政策(下称「新富户政策」)收紧了有关规定。如公屋住户的家庭入息或总资产净值超出有关限额,便须迁离公屋单位。据报,有公屋户主为免家庭入息超出限额,纷纷申请删除已就业年轻家庭成员的公屋户籍。今年上半年申请删除家庭成员公屋户籍获批个案有21 800宗,相当于去年全年33 800宗的六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评论指出,新富户政策未见成效,反而造成拆散家庭的情况,使家庭的年轻成员不能与长辈同住并照顾长辈,有否评估该等政策是否与中国传统的孝道相违背;

(二)会否考虑于新富户政策下引入对青年与长辈同住住户适用的较宽松入息限额,以鼓励年轻人与长辈同住,乐聚天伦,同时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方向;及

(三)有否估计新富户政策的实施,会使每年收回的公屋单位增加多少,以及迁离公屋单位后需租用私人住宅和需轮候入住公屋的人数每年分别上升多少;有何措施协助其公屋户籍已被删除但未能负担私人住宅租金的年轻人士?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推行的「公屋住户资助政策」和「维护公屋资源的合理分配政策」,一般统称为「富户政策」。在公屋居住满十年的住户,须每两年进行一次申报。此外,透过「批出新租约政策」获批新租约的住户和透过「公屋租约事务管理政策」获批相关申请的住户,不论其居住年期,亦须每两年按「富户政策」作出申报。

  有鉴于公屋供不应求,房委会认为在努力增加公屋供应的同时,有必要同步检视如何更好地运用公屋资源,确保公屋资源更聚焦地分配给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房委会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及二○一七年二月分别通过修订「富户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执行细节,经修订的「富户政策」于二○一七年十月的申报周期开始实施。

  概括來說,按修订的「富户政策」,若公屋住户在本港拥有私人住宅物业,或家庭入息超过公屋入息限额五倍,或家庭总资产净值超过公屋入息限额100倍,便须迁离其公屋单位。

  在修订「富户政策」入息限额时,房委会考虑到倘若公屋住户的入息水平高达公屋入息限额的五倍,便属全港同类住户中入息最高的百分之七以内。另一方面,在订定资产限额时,房委会考虑了「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2016」及「绿表置居计划」先导项目景泰苑单位的售价。房委会认为,资产达到公屋入息限额100倍的住户,有足够能力购买房委会近期推出的资助出售单位。入息或资产超过有关限额的住户相对而言较有能力照顾其住屋需要,而无须房委会以公共资源补贴。同样地,在本港拥有私人住宅物业的住户,相对而言亦无须房委会以公帑照顾其住屋需要。

  我们留意到有传媒报导,有公屋住户为符合「富户政策」的规定,删除入息或资产超逾相关限额的子女户籍。然而,删除家庭成员户籍的原因繁多,例如个别家庭成员因不同原因迁出、离世、移民等,当中亦包括个别家庭成员以白表资格购买资助出售单位。因此,我们难以判断申请删除家庭成员户籍的个案数目上升与「富户政策」的修订有否直接关系。

  房委会一直推行不同措施鼓励年青一代与长辈同住,促进公屋住户家庭和谐共融。就公屋申请方面,房委会设有「天伦乐优先配屋计划」,鼓励年青家庭与年长父母或受供养年长亲属选择居于同一单位或两个就近的单位。合资格的申请会比一般家庭申请提早六个月获得处理。至于现居公屋的家庭,房委会亦设有「天伦乐合户计划」、「天伦乐调迁计划」及「天伦乐加户计划」,以便年青一代与长辈同住或居于邻近屋邨,互相照顾。

  就应否在「富户政策」下引入较宽松入息限额,以鼓励年青人与长辈同住,正如先前所述,房委会在制定相关入息限额时,已考虑到相关住户照顾其住屋需要的能力。我们以四人公屋住户为例,经修订的「富户政策」的入息限额为港币135,250元。有关公屋住户照顾其住屋需要的能力远高于正在轮候公屋的四人家庭申请者。在合理分配公屋资源的大前提下,应否进一步提高「富户政策」下的入息限额,值得商榷。

  经修订的「富户政策」的入息及资产限额有别于先前的水平,而过往入息并未超逾相关水平的公屋住户无须申报资产。房委会过往亦没有要求所有租户申报有否在香港拥有私人住宅物业。因此,房委会现阶段难以评估透过经修订的「富户政策」可以回收多少个公屋单位。无论如何,现时房屋供不应求,公屋是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的安全网。面对持续上升的公屋需求,房委会有责任确保公屋资源分配合理。经修订的「富户政策」可向社会发放清晰的信息,让市民明白公屋资源应更聚焦地分配给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我相信房委会会一如既往,以情理兼备的态度适时检视相关政策及其成效,确保公屋资源得以公平合理地分配。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