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对香港的长远价值和贡献是非常巨大,我们不要小看这短短26公里的高铁轨道。第一,它是连通全国二万多公里的高铁网络,透过这连系性,可以将香港人的生活圈扩阔,亦将香港人的发展机遇扩大。香港作为一个世界都巿,与世界联系是非常重要,是香港赖以保持国际竞争力,所以空运、航运和陆上的交通运输与世界接轨连系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当然,有议员会问,是否去到这样急,需要在今天开始讨论呢?如果我们用一个安排去看看,即是以终为始,如果我们希望或计划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高铁)开通时可以实施一地两检,我们必须要完成「三步走」的过程,而其中一步就是在香港(进行)本地立法。大家都明白,在香港进行立法工作的时间非常长和艰难,尤其是(有关)一地两检政策的法律安排,所以以二○一八年第三季开通,我们将时间倒数,是不足一年时间,再加上我们在前面还有两个工作要处理︰第一,与内地相关单位达成合作框架,其后需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寻求批准和通过一地两检的安排,以整个时间表来看,时间的确是非常紧迫,所以我们要尽快将这个议题提交立法会。因为立法会是香港的议事堂,亦是民意代表,香港政府非常尊重议会,亦非常尊重立法会议员,所以我们非常急切地将议题提交立法会,让所有立法会议员畅所欲言进行辩论,以作一个总结。我在此希望我们的动议可以获得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让我们尽快完成一地两检「三步走」的过程,尽快在香港完成有关的立法工作,亦可以让我们在明年第三季,即高铁开通时,实施一地两检安排。

记者:可不可以讲讲值不值得不惜一切抽起印花税(条例草案)来讨论一个无约束力的动议,以及预计何时会通过?而下一步的程序是甚么?何时会呈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可否清楚具体讲述时间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新住宅印花税(条例草案)在二○一六年提交立法会时已经有效用。我们所说的延误,只不过在完成一地两检动议辩论后,我们会尽快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重新审视。所以,延误只是时间性,在实质上并没有很大的影响。

  刚才我们说了为何要这么急切,第一,我们需要得到香港立法会讨论的总结,让我们有基本的民意或议会的授权,之后进行与内地合作安排的落实情况。随后,大家都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稍后在今年尾十二月进行会议。在时间上,加上(本地)立法的安排,在明年年初要到立法会进行法律草拟工作,其实时间的而且确急不及待,可能我们今天的讨论已经太迟。所以,你问我为何要今天,如果可以选择,我应该早于今天进行讨论是更为有效。

记者:最近有报道指一地两检方案一早已经在二○一四年在内地拍板,二○一六年方案经港澳办交给政府。为何拖到二○一七年七月才向市民公布方案,而二○一六年六月时任副局长仍说还未有确实方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亦看过有关的新闻报道。在相关的新闻报道内,如果大家看到,报道内的而且确有部分为事实。不过,这个事实背后的想法、动机和思考是否有如报道所述,我就不想揣测。因为将许多事实串连成一个故事,是有很多方法,我相信大家用自己的判断可以作出理解。事实上,对香港政府来说,我们重覆表示,我们和内地经过多年的讨论,亦经过许多深度的研究找出一个对香港长远发展最好和必然的选择。在过程当中,我们抱着同一个宗旨,就是当我们有一个初步共识时,我们是有责任,亦都事实上尽快将我们的建议在七月二十五日向社会公布,亦在八月初到立法会进行了两次的讨论。因为在立法会的两次讨论都是内务委员会及三个事务委员会的联合会议,我们觉得是有需要让全体立法会议员作总体讨论,然后让我们作一个了断。

记者:该报道有甚么让你觉得不公道?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刚才已经说了。
 
记者:担不担心「流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香港立法会议员有承担,亦相信不会「流会」。我亦呼吁立法会议员尽量抽取时间留守议会,因为立法会议员对香港人关注、对香港前途、发展重要的事项,留守议会应该是他们的责任。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