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公营房屋单位使用冷气机所引致的冷凝水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过去数年,本人的办事处接获多宗来自九龙东公共屋邨(包括横头磡邨、黄大仙上邨、黄大仙下邨、乐华(北)邨、乐华(南)邨、牛头角下邨及德田邨)居民、「居者有其屋计划」屋苑业主立案法团委员及屋邨物业管理公司代表的投诉。他们怀疑公营房屋预制组件的设计有问题(例如冷气机台十分接近单位天花板)。每当该等单位长时间使用冷气机,其上层单位地板的温度便下降并且低于室内气温,以致上层单位地板出现水珠凝结现象(冷凝水问题)。据报,有年长居民因单位地面湿滑而滑倒并被送院治理,亦有部分单位出现地板发霉变形及电器漏电情况。即使有关居民已按房屋署指示调整冷气机出风口扇叶方向,情况仍无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当局接获多少宗涉及冷凝水问题的投诉;
 
(二)当局除向引致上层单位出现冷凝水问题的住户发出劝喻信外,有何其他行动跟进该等投诉;
 
(三)鉴于有居民及资深建筑业人士指称,公营房屋预制组件设计存在先天缺憾(例如冷气机台过于贴近天花板或地面,以及楼板太薄),导致冷凝水问题在各屋邨出现,当局有否分析私人住宅楼宇与公营房屋在冷气机台位置、楼板厚度及用料方面的差异,以及该等差异有否令公营房屋比私人住宅楼宇较多出现冷凝水问题;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当局会否立即进行有关分析;
 
(四)鉴于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建议把绿表置居先导计划(「绿置居」)恒常化,该等房屋会否全以预制组件装嵌兴建;当局会否研究如何修改预制组件的设计,例如增加楼板的厚度,以及增加冷气机台与楼板的距离,以免日后建成的绿置居单位出现冷凝水问题;如不会研究,当局如何确保有关单位不会出现冷凝水问题;及

(五)鉴于发展局局长于本年八月到广东考察后表示,政府正研究引进「单元预制」建筑技术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当局有否计划在引进该技术前,因应预制组件被指有设计缺憾,改善预制组件设计及所采用的物料,以免出现冷凝水问题?

答覆:

主席:

  就谢伟俊议员提问的各部分,在谘询发展局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般而言,冷凝水问题会在多项客观环境条件下出现。例如,如果使用冷气机的单位与上下相连楼层单位的室内温差较大,有机会导致室温较高的单位的地台或天花容易出现凝水情况,而这情况亦较容易在相对湿度较高的天气环境下出现。

  就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公共屋邨居民有关冷凝水的投诉,房屋署屋邨办事处在接获投诉后会派员到访受影响及其下层单位视察,劝喻有关租户采取各项改善方案,例如调整冷气机出风口扇叶至平吹或下吹式、调高冷气机的送风温度、调校送风模式至摇摆掣式以均匀送风、缩短使用冷气机的时间、改为使用风扇或抽气扇等替代设施,促进室内的空气流通以降低温度等,以减低上下层单位的室温差别,纾缓冷凝水问题。同时,房屋署职员会建议受影响的住户适时开启窗户、开动风扇、抽气扇、抽湿机或冷气机,以便调节室温及湿度。大部分的冷凝水问题均可藉邻舍合作得以解决。

  房委会亦会在夏季来临前在公共屋邨张贴通告及透过屋邨通讯,提醒租户正确使用冷气机。此外,房委会会透过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互助委员会、屋邨办事处及物业管理公司推广有关信息,加强租户对有关问题的认识。

  过去五年,房委会辖下公共屋邨涉及有关冷凝水问题的投诉个案如下:
 
年份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截至九月三十日)
宗数 1 030 1 140 1 990 2 860 3 000

  议员问题中提及预制组件的设计与有关屋邨的「冷凝水问题」的关连。事实上,问题提及各个的公共屋邨,除了牛头角下邨是采用预制组件(预制混凝土楼板),其他屋邨都是采用其他方法(现浇混凝土楼板)建造。

  一向以来,房委会持续改进公营房屋的设计和建造,一方面从居民意见调查中搜集意见,另一方面吸纳其他持份者对公营房屋设计和建造方法的建议,研究采用各种新技术或物料,例如单元预制技术。

  房委会辖下公营房屋(包括公共租住房屋、「居者有其屋计划」项目及「绿表置居计划」项目)与私人楼宇的楼板设计基本上无异,均须符合《建筑物(建造)规例》、《建筑物消防安全守则》、《混凝土结构作业守则》及《预制混凝土建造作业守则》等相关法规及作业守则,而楼板厚度是因应建筑物的跨度、荷载及防火要求而设计。在施工及建造方面,房委会已有超过20年使用预制混凝土楼板的经验,香港建筑工程业界亦已广泛应用这种技术多年,相关工程会根据上述由屋宇署制定的《预制混凝土建造作业守则》进行,因此预制混凝土楼板与一般现浇混凝土楼板的结构质素并无分别。

  一直以来,房委会主动吸纳各持份者对公营房屋设计和建造方法的建议。例如,房委会在二○一五年改善构件式单位的设计,将楼层与楼层之间的高度由2700毫米增加至2750毫米。因应居民需要,起居室的冷气机台亦扩大至750毫米阔及680毫米高。

  香港近年面对建造成本高昂及人手短缺的挑战。因此,政府积极推动科技应用及创新的建造方法,以提升生产力和成本效益。发展局局长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早前到广东考察后,政府表示可以考虑把「组装合成」建筑方法引入香港,并在公营项目先行先试,从而推动和领导业界发展「组装合成」建筑法。正在规划及设计中的「创新斗室」及位于黄竹坑的香港大学学生宿舍大楼,将会是「组装合成」的先导项目。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