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政府密切留意消防处在人手、装备及福利的需要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有评论指出,消防处人员的工作日益繁重,而且救援工作刻不容缓,因此当局应重新检讨消防处的设备、人手编制和职系架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是否每间消防局均配备油压升降台、泵车及细抢救车;如否,消防处有何改善措施;

(二)鉴于消防处辖下各级人员(包括消防人员、救护人员及消防通讯中心控制组人员),均须定期接受各项在职训练,但现时该处的人手编制并没有预留替补受训人员的人手,使受训人员的原有职务需由其他人员分担,导致人手不足的问题加剧,当局会否扩大该处的人手编制以提供替补受训人员的人手;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政府上次于二○○八年全面检讨包括消防处等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至今已接近十年,而在过去十年,消防处各级人员的入职学历要求有所上升、他们的工作日益繁重,以及他们执勤时面对的压力和困难与日俱增,政府会否尽快重新就消防处的职系架构进行全面检讨,并因应检讨结果提出改善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消防处一直秉持「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精神,为市民提供高效专业的灭火、救援和救护服务,成绩有目共睹。政府充分理解消防处人员在工作时所遇到的挑战,因此我们会密切留意消防处在人手、装备、福利等方面的需要,并一直按实际情况加以改善,以应付消防及救护方面日新月异的挑战。

  就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消防处会因应不同地区的特性和潜在风险,考虑地区的居住密度、土地发展密度及用途、建筑物高度等因素,从而评估地区的火灾风险,并把全港地区划为五个级别,从而决定各区需要配备的应急车辆、后勤支援车辆、人手数目及所需兴建的消防局类型。

  消防通讯中心接获灭火或救援服务的召唤时,会因应事故发生的位置和事故性质,灵活调派资源,安排最就近的消防和救护车辆前赴现场,尽快处理事故。因此,并非每间消防局均需要同时配备油压升降台、泵车及细抢救车。

(二)政府一向十分重视为消防处人员提供专业培训。除了为新入职的人员提供基础训练外,消防处亦会为现职人员提供持续的在职培训,以应对社会的迅速发展和相应的火警风险。

  前线的消防和救护人员在当值期间,会接受所属单位安排的日常训练。在训练期间,前线人员均随时候命,遇有任何紧急召唤,他们便会马上出勤,并在完成灭火或救援工作后,再继续训练。上述的日常训练是前线人员每天编排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不涉及额外人手。

  此外,政府在近年为消防处增拨资源,在不影响行动效率的前提下,让前线人员得到更多元化的训练。消防处将会利用新资源,于今年内成立一支由六十名消防人员及两名调派及通讯组人员组成的「特勤支援队」,到消防及救护学院接受训练。在训练期间,个别地区有大型或长时间的灭火或救援行动时,「特勤支援队」可以提供支援。「特勤支援队」亦会参与跨部门演习和操练,务求加强消防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行动效率。「特勤支援队」的人员会每两星期由不同消防局的人员轮替,达致轮流训练、交替参与的效果,既有训练又有支援的功能。

  另一方面,为加强救护服务的训练资源,消防处在二○一四年获得额外资源,成立了「特别支援队」,安排前线救护人员轮流加入,接受处理涉及大量伤者事故的训练,参与相关演习和操练,亦会提供行动支援。「特别支援队」的编制已由起初的二十四人,增加一倍至现时的四十八人,让更多救护人员能接受相关训练,提升紧急救护服务的质素。救护人员的「特别支援队」的运作模式和消防人员的「特勤支援队」类似。

  消防处会继续不时检视现有的专业培训课程,并研究各项训练方案,以期在提升消防处人员的技能和知识的同时,亦无碍行动效率。

(三)我们深明消防处人员经常在极为艰险及危险的环境中执行职务,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工作日益繁重。我们也听到消防处人员对于职系架构检讨的诉求。
 
  政府充分肯定消防处人员在灭火、救援和救护工作中的卓越表现和贡献,亦一直从各方面推出措施,以缓解他们在工作上可能面对的困难和压力。

  在人手方面,我们一直按照既定机制,积极为消防处争取额外的人手。例如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消防处净增加了三百三十一个职位,增幅占消防处总编制的百分之三点二,比整体公务员编制增长百分之二为高。在装备资源方面,政府每年拨款为消防处人员提供最佳的装备、车辆、船只、行动工具和保护衣物,确保同事执勤时的安全及效率。在今年年中,立法会已批准拨款十七亿元,让消防处开发第四代调派系统,为消防、救护和调派及通讯组的人员提供更快、更有效率的调派工作。

  在员工福祉方面,在过去数年,政府为消防处人员新增和优化多个津贴项目,包括高空拯救、危害物质等专队的专业职务特别津贴、潜水津贴和辅助医疗主管津贴等,以肯定各专队人员所具备的特别技能。政府亦积极推进兴建纪律部队宿舍的计划,并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在将军澳百胜角兴建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照顾消防处人员的住屋需要。

  至于职系架构检讨的建议,根据现行政策,当局会考虑一系列的因素。为消防处进行职系架构检讨的建议具有深远影响。相关政策局会与消防处的管、职双方继续保持紧密沟通。

  多谢主席。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