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响应粤剧日2017选映任剑辉粤剧电影(附图)
***************************
  粤剧名伶任剑辉(又称任姐)有「戏迷情人」的美誉,其形象扮相迷倒万千影迷。为响应「粤剧日2017」,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举办「再遇戏迷情人」节目,于十一月二十五和二十六日选映三出由任姐与不同演员拍档的作品,让她的声、色、艺重现观众眼前。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1956)写名妓杜十娘(白雪仙)与纨袴子弟李甲(新马师曾)的苦恋。李甲幸得好友柳遇春(任剑辉)借款为十娘赎身。但其后李因生活不计,竟收巨款把十娘抵押他人,十娘一怒下把积存多年的珠宝丢进江中。柳遇春的古道热肠与李甲为金钱出卖爱情的卑劣形成强烈对比。

  任姐跟爱徒陈宝珠首度合作的《教子逆君皇》(1960),改编自千里驹、白驹荣首本名剧。电影讲述宫女(吴君丽)与世銮太子(任剑辉)相恋,更珠胎暗结,被逐出宫。世銮登基后,重遇武艺超群的亲子(陈宝珠反串),欲收为国用;但其母却恨世銮寡情薄幸,教子大闹金殿。任姐在剧中面对咄咄逼人的陈宝珠仍不减个人气度与魅力;同时,亦让年仅十三岁的爱徒尽情发挥。

  在《罗成叫关》(1962),任姐身穿大袍大甲饰演带病挂帅的罗成,出征讨伐叛唐的窦建德,期间失手被其女(余丽珍)所擒。及后,罗成遭奸臣所害,归国时被拒于城门。小武出身的任姐,不但与武旦余丽珍同场较技,更在剧中演出水发、车身、抢背、单脚鸡尾写血书等功架,一展其武术身手。电影设映后谈,由粤剧研究者王胜泉主讲。

  所有影片为粤语,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etia/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响应「粤剧日2017」,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举办「再遇戏迷情人」节目,于十一月二十五和二十六日选映三出粤剧名伶任剑辉的电影。图为《杜十娘怒沉百宝箱》(1956)剧照。
为响应「粤剧日2017」,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举办「再遇戏迷情人」节目,于十一月二十五和二十六日选映三出粤剧名伶任剑辉的电影。图为《教子逆君皇》(1960)剧照。
为响应「粤剧日2017」,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举办「再遇戏迷情人」节目,于十一月二十五和二十六日选映三出粤剧名伶任剑辉的电影。图为《罗成叫关》(1962)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