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广深港高速铁路宣传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本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于西九龙站进行香港及内地的清关、出入境及检疫手续(一地两检)的安排,并以不同方式向市民推销高铁和该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年七月二十五日至今,政府共透过多少个宣传途径推销高铁及一地两检安排,以及各个宣传途径的详情及所涉开支为何;

(二)鉴于政府委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制作电视宣传片和在各区进行巡回展览,以加深公众对高铁项目的了解,该等宣传工作的详情(包括所涉开支的金额,以及该等开支是否由公帑支付)为何;政府会否向公众提供有关的委托文件副本;及

(三)有否制订计划或时间表,就高铁及一地两检安排推出新的宣传活动;如有,详情及有关的开支预算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毛孟静议员的提问,我综合答覆如下:

  为了加强市民对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的认识及对一地两检通关安排的了解,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自本年七月起透过多种渠道向市民介绍高铁项目及政府就一地两检的建议方案。我们除了在各区派发宣传小册子和单张并张贴海报外,亦在电台、电视台和政府场地播放宣传声带和短片,以及透过面书(Facebook)发布资讯,向公众介绍高铁项目及一地两检安排,有关资料亦已上载到政府新闻网和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供公众参考。截至二○一七年九月三十日为止,相关宣传开支总额为约1,163,200元。

  另一方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受特区政府委托作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管理人,亦有制作电视宣传片和在各区进行巡回展览,并适时安排各种推广活动,包括邀请立法会议员于二○一七年八月二日参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施,以及于二○一七年十月七至八日举行石岗列车停放处开放日,供公众参观高铁列车,加深各界人士对广深港高铁项目的了解。有关开支由特区政府委托港铁公司推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之费用支付,不涉及额外公帑开支。

  至于日后会否就高铁项目及一地两检进行其他宣传工作,我们会按实际情况而定。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