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纺织商会二十周年会庆暨第十一届会董会、监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纺织商会二十周年会庆暨第十一届会董会、监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萧会长(香港纺织商会会长萧卢慕贞)、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就职典礼,首先我要向新一届会长及各委员致以衷心的祝贺。

  香港纺织商会一九九七年成立以来,一直不遗余力,有效凝聚业界力量,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和培育人才,贡献良多。我在此亦祝贺贵会成立二十周年,期望贵会在来年继续精益求精,带领同业开创新天地。

  纺织及制衣业一向是香港工业的重要支柱。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纺织及成衣整体出口总值超过八百零七亿元,占本港整体出口总值约百分之五,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大的贡献。

  由此可见,出口市场对香港的纺织及制衣业发展尤其重要。我很高兴见到业界充分把握《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带来的机遇,除港产货品以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市场外,业界亦善用CEPA下服务贸易的优惠,开拓内地分销、批发零售渠道,进一步推广自己的品牌。截至今年九月底,约两成批出的CEPA原产地证书属纺织及成衣制品,货值接近七十二亿港元。

  除内地市场外,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我亦鼓励业界好好把握眼前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连结亚洲日渐发展的区域供应链,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就此,政府作为一个促成者及推动者,将制订政策和措施,协助业界善用当中的机遇,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推动香港的长远发展。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盟市场。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亦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我们将于十一月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相关的《投资协定》。这两份协定将加强香港与东盟十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促进与东盟更紧密的经贸融合,为业界创造新商机,令本港经济受惠。世界经济重心现正加速向东移动,预期未来内地与东南亚以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经贸活动更趋频仍,我鼓励业界利用香港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下的优惠,开拓商机。

  除传统的经济、经贸优势外,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有关创意产业方面的措施。香港作为国际城巿,中西文化荟萃,既有新的发展,亦有传统的地方,我们有条件成为一个创意和设计城巿。这方面《施政报告》着墨不少,提及我们如何利用创意产业,更加鼓励用新的意念、设计,令香港可透过这些新的产业将经济带上去。

  创意产业在过去十年发展增长较高,亦为年轻人提供很多商机。政府会积极探索如何让青年设计师充分利用深水埗传统的服装布艺基地,创造新的协同效应,带动本土经济,丰富地区的旅游资源,帮助香港时装设计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们会透过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与业界合作,继续推动开发新物料和先进生产技术,以支持纺织及制衣业的高增值发展。我们亦会推出减税措施以纾缓企业的经营压力,让业界有更多资金推行升级转型。

  此外,政府会继续透过市场推广和人才培训等措施支援时装业发展,例如香港贸易发展局上月举办了CENTRESTAGE活动,透过展览、研讨会、时装表演、业务配对、交流活动,让国际及本地成衣与设计师品牌向区内各地的时装媒体、买家以至公众人士推广各自的时装系列。香港设计中心在今年十二月亦会继续主办「FASHION ASIA HONGKONG」,邀请世界知名的业界人士分析时装界的最新发展和趋势。

  制衣业训练局在工业贸易署资助下成立了样版开发中心,该中心已于去年十一月开始运作,提供创造服装原型服务、工作空间、器材和设施,让学员能学习有关服装造办的技巧。时装创业培育计划亦已在今年一月开始运作,至现时为止,已经取录了五家公司。

  香港纺织业素来以品质精良、专业知识、手工精湛和灵活变通享誉全球。业界的竞争优势除在于产品质素上乘外,更能快速回应时装趋势及市场需求。香港纺织业已朝高增值的方向发展,提供原创设计及自家品牌产品,以迎合市场对高档纺织品的需求。

  我相信凭着业界过往的实干佳绩,以及在在座各位的带领下,香港纺织业必定能抓紧机遇,稳步向前。多谢大家!
 
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