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市面上有内地大闸蟹售卖,没有标明来源地,你怎样看这情况?目前有没有进口商取得内地的大闸蟹批文?情况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大闸蟹的情况,经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检验证明没有问题的进口大闸蟹,暂时只有来自台湾和日本。最近食安中心检验到一个台湾大闸蟹样本的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总含量超出中心的行动水平,没有放行这批大闸蟹,所以没有流出市面。至于你所说从内地进口的大闸蟹,目前暂时未有。我们与内地质检当局保持密切沟通。他们已公布了供港大闸蟹注册养殖场的更新名单,我们暂时未收到任何从内地入口大闸蟹的文件。至于大家在市面上见到一些不明来源地的大闸蟹,其实我们也留意到,所以较早前食安中心和海关在入口或市场上都进行特别的联合行动。目前食安中心对于市面上一些不知道从甚么地方进口的大闸蟹,会从食物安全的角度加强抽查和检验。 

记者:目前的机制可否防止这些来历不明的蟹走私来港?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根据目前机制,进口大闸蟹一方面要有卫生证明书;另外,大闸蟹进口时,食安中心会要求入口商提供少量的大闸蟹先作检验,如果检验没有问题,其余的大闸蟹可以入口,当然如果检验发现有问题便不可以来港。至于你所说在市面售卖的大闸蟹,食安中心会加强巡查和检验,而他们跟海关的联合行动也有助发现不明来历的大闸蟹。 

记者:早前曾去信药厂讨论有关罕见病的药物,目前有没有新进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不常见疾病药物方面,医院管理局继续与药厂保持沟通,目前正处于沟通阶段。在《施政报告》中其实亦有提及一些支援患有不常见疾病病人的措施,关爱基金扩大对治疗不常见疾病药物的资助范围,亦正在检讨病人药费分担机制,明年检讨完毕后应该会推出改善措施。

记者:市面上的水货蟹,是否部分未必经食安中心检验都有机会在市面售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内地进口大闸蟹,食安中心目前未有收到任何内地批文或卫生证明书。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