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检讨专上教育相关议题专责小组、中国历史科及《施政报告》教育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计划」与「人文学及社会科学杰出学者计划」得奖者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很高兴今日出席了一个与研究有关的颁奖活动。正如刚才我在致辞时也有提及,特区政府很重视科研发展,我们将有一系列措施,包括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及会预留一笔款项将来作研究之用,而大家都知道政府今日公布成立了两个专责小组:一个与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有关,由徐立之教授担任主席的专责小组会研究专上界别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研究拨款的水平,以至于分配方法;另外一个由张炳良教授担任主席的专责小组会检讨自资专上界别将来的定位及副学位未来路向的工作。

记者:两个专责小组有没有工作时间表?需要多少时间做到实质研究或有文件之类?

教育局局长:由徐立之教授担任主席、有关于研究工作的小组,今日召开首次会议,他们主要讨论相关工作范围,以及往后的工作。我得到的消息是,他们希望在二○一八年内完成这方面的工作。至于由张炳良教授担任主席的那个小组,我相信要待他们举行会议讨论工作范畴后,才会有一个比较确实的时间表。

记者:《施政报告》内提及将会在下个学年把(初中)中史独立成科,工作是否已经进行?

教育局局长: 这已是政府的一个决定,我们会在二○一八/一九学年在初中将中史成为一个独立必修科。我在此必须指出自二○○○年以来,中国历史在初中已经必修,只不过我们现在把它成为一个独立科目,令学生能够有一个更全面及整统认识自己国家历史的课程。

记者:有学校表示,从前教育局邀请他们整合两史或以其他方法去教,现在要他们推行独立必修可能有困难,因为将来会有新课程,现在再学旧课程应如何做,然后过几年转新课程就费时失事。教育局会否提供宽限期,若他们做不到又如何?

教育局局长:其实在我们的计划内,正如你刚才说,我们都知道有些学校过去一段时间,大约百分之十的学校在过去一段时间,是以并非独立必修科的形式,可能是把两史合并或以人文学科的形式教授中国历史。我们知道其中一部分在学与教的效能方面做得不错,所以我们今次的计划亦暂时容许学校有一定的弹性,给予他们足够时间研究如何把中国历史科教学做得更好。当然,我们在容许有这些弹性的同时,亦希望他们能够在课程内达到、能让同学有整统认识中国历史的机会。

记者:现在已经合并的科目是否不需要独立成科?

教育局局长:在短期内,我们容许学校有一些弹性继续做,但我们考虑的先决条件是,他们是否能够给予初中学生有一个整统全面认识中国历史的课程。

记者:短期的期间为何?

教育局局长:我们在这方面会有弹性。当然,我们不能无了期地做,但我们明白每所学校有其背景,以及过去在课程设计上,都有自己的程序和工作内容,所以我们会根据每所学校的个别情况考虑。

记者:局长,《施政报告》没有提及小三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或者学童自杀方面,其实在《施政报告》发表前,局方与特首有否商量过加入相关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们看到《施政报告》讲述未来几年的施政重点,行政长官在竞选时亦有特别提到有关校本评核和BCA(基本能力评估)的工作和她的看法。大家看看推出36亿元(教育新资源)之后的八个后续跟进项目中,亦有一个与校本评核有关,所以我们没有放弃有关工作。至于学童面对压力的问题,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关注,未来我们亦会继续就这方面在可以的范围内尽力做事。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