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外游时注意马达加斯加爆发鼠疫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九日)呼吁市民,注意马达加斯加持续爆发鼠疫个案,外游时应警惕鼠患、做好防蚤措施及时刻注重环境卫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报告,马达加斯加在八月一日至十月十二日期间,录得共684宗鼠疫个案,其中57人死亡。当地22个地区中有18个受鼠疫影响。

  虽然鼠疫一直在当地流行,但今年爆发情况与过往不同,高峰期比往常的九月至四月更早出现。此外,今年可经人传人的肺鼠疫个案较多。除鼠疫流行的郊外地区外,今年城市地区亦受影响。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与世卫及海外和邻近地区卫生当局紧密联系和监察情况,并一直与香港旅游业议会合作,提醒旅行社特别是营办长线团的旅行社,注视疾病发展和采取所需预防措施。自行到当地的旅客亦需留意爆发情况的进展。」

  前往马达加斯加的市民应慎防鼠患及被跳蚤叮咬。防蚊用的昆虫驱避剂可同样防止跳蚤及吸血类昆虫叮咬。液体或喷雾配方的有效成分应包含避蚊胺、IR3535或「埃卡瑞丁」(又名「派卡瑞丁」)。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制作的「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

  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于各口岸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进行评估并转介至医疗机构作进一步跟进。

  发言人补充:「外游人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如突然发烧、发冷颤抖、身体疼痛或胸口不适,应尽快求医及告知医生外游细节,以便及早调查和接受治疗。鼠疫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医生须将怀疑或确诊个案呈报卫生防护中心进行调查及控制措施。」

  香港自一九二九年起消除鼠疫。卫生防护中心会保持警觉,透过疾病监测及公众健康教育防控鼠疫。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则进行鼠患监测及防治工作,推广环境卫生。

  鼠疫由受感染动物(主要是啮齿动物)身上带菌的跳蚤经叮咬人类而传播。人体皮肤若有伤口并与带菌动物的体液或组织接触,亦可感染。

  腺鼠疫通常不会人传人,除非接触病人淋巴结的脓液。当病菌侵入血液时,就可引发败血性鼠疫。肺鼠疫传染性极高,可透过吸入病人的飞沫而人传人。腺鼠疫的个案死亡率可高达三至六成,而肺鼠疫病人如不接受治理,大多数个案会致命。

  市民外游期间应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穿着长袖衣物和长裤,并涂上昆虫驱避剂/杀虫剂,防止跳蚤叮咬。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涂在外露皮肤和衣服;含氯菊酯的杀虫剂可涂在衣服表面,不可涂在皮肤;
  • 避免到郊外、露营或狩猎;
  • 切勿接触啮齿动物、动物尸体及组织或受污染物件;
  • 避免密切接触病人,尤其是咳嗽或肺部感染的病人;
  • 避免前往挤逼的地方;
  • 如突然发烧、发冷、淋巴结疼痛、呼吸困难和咳嗽及/或痰中带血,应立即求医;及
  • 若曾接触肺鼠疫病人或有高风险接触,例如被跳蚤叮咬,或直接接触可能受感染动物的体液或组织,应立即求医,以评估是否需服用预防药物。

  外游人士可参阅世卫鼠疫专页(只备英文版)、卫生防护中心鼠疫专页旅游情报及食环署防鼠建议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