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成立专责小组检讨专上教育相关议题
******************
  政府今日(十月十九日)宣布就专上教育相关议题成立两个专责小组,分别为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及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
 
  行政长官今年七月五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指出,政府将就八个教育范畴进行深入研究,其后在《施政报告》中亦宣布,教育局会在今年内陆续就个别范畴成立专责小组展开工作,并会秉持「专业领航」、「直接聆听」的宗旨,邀请教育专家参与各个小组的工作。行政长官亦提到其中两个范畴的工作进度,即(一)就现行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以及研究拨款的水平和分配方法的检讨,已邀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成立专责小组,由徐立之教授担任主席;以及(二)探讨自资专上院校的角色和定位及副学位的未来路向的专责小组已邀请张炳良教授担任主席。
 
  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将检视高等教育界(高教界)的整体研究政策及资助策略,务求在保持研究质量的同时,确保研究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并能转化研究成果为香港的优势,有利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政府将视乎检讨结果,考虑如何提供资源进一步支持高教界的学术和研究发展。
 
  教资会已接受邀请及同意成立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举行首次会议,其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徐立之教授

非官方成员(五人)
---------
查毅超博士
傅德伟
林群声教授
梁頴宇
王于渐教授

当然成员(四人)
--------
教育局局长或其代表
创新科技署署长或其代表
研究资助局主席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长
 
  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将考虑自资专上教育界别在支援香港长远的教育和人力需求方面的角色和定位,以及检视与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生态相关及备受关注的事宜,包括资助院校在营办自资课程方面相对于自资院校的角色和副学位课程的未来路向。专责小组将于十一月举行第一次会议,订定具体工作计划。
 
  专责小组的成员由教育局局长委任,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张炳良教授

非官方成员(五人)
---------
陈兆根博士
范鸿龄
关清平教授
雷添良
陶黎宝华教授
 
官方成员(二人)
--------
教育局局长或其代表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长或其代表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