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游戏设施场地爆发诺如病毒肠胃炎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调查观塘一游戏设施场地爆发的一宗诺如病毒肠胃炎个案,并呼吁市民和场地人员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

  个案涉及21名病人,其中10名为幼童(四男六女,一至13岁),11人是成人(五男六女,29至40岁)。他们自十月十三至十八日起出现呕吐及腹泻等病征,其中14人已经求医,当中一名幼童经入院治疗后已经出院。全部病人一直情况稳定。

  该入院幼童的粪便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诺如病毒呈阳性反应。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初步调查显示,所有病人曾于十月十四日到该场地参与派对,其中一名幼童于派对前已经出现轻微病征。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实地视察该场地,向负责人建议所需的预防措施,包括彻底消毒清洁、适当处理呕吐物,以及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并进行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家长如带同子女到游戏设施场地或与其他儿童有紧密接触时,应特别注意卫生。若有不适,应停止上学或参与集体活动,立即求诊。」

  发言人说:「游戏场地管理人应注意署方的『游戏设施场地的公共卫生建议』,在举办幼童活动时做好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诺如病毒感染专页有关消毒病人呕吐物或溢出粪便污染地方的指引。」

  除食物及水污染外,诺如病毒感染可透过接触病人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污染物品,或经呕吐时产生带病毒的喷沫传播。

  市民应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感染诺如病毒: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以及如厕或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应用梘液及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 如出现发烧、呕吐或腹泻等肠胃炎病征,应停止上班或上学及向医生求诊;
  • 病人切勿处理食物和照顾儿童、长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必须立即清理呕吐物或粪便,及妥善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被污染的地方;
  • 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需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 保持卫生设施和排水系统正常运作;及
  • 妥善清洁及消毒病人曾使用的厕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