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应付自然灾害或袭击的预防措施及应变计划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每当风暴袭港时,有市民不顾自身安全在岸边拍照、在海中游泳或登山。今年二月,港铁尖沙咀站内一辆列车发生纵火事件,月台上有不少乘客既没有协助灭火救人,又没有尽速离开满布浓烟的现场,反而只顾以手机进行拍摄。有评论指出,上述情况显示部分市民缺乏安全意识。关于加强各方应对紧急事故的能力,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批评指港铁尖沙咀站月台欠缺足够的灭火筒供市民快速取用,而且逃生通道指示不清晰,当局会否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出改善,并加强港铁站内播放录音或宣传短片以传递安全信息,使乘客在遇到紧急事故时知所应对;

(二)鉴于伦敦、布鲁塞尔及圣彼得堡的铁路系统今年先后发生恐袭事件,相关政府部门有否与港铁公司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有否检查现时各港铁站是否已配备所需的防灾及反恐装置;若有,详情为何;

(三)各负责紧急救援工作的政府部门有否采取定期及非定期的演习及制订应变措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袭击,以确保各个公共场所的安全;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当局会否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工作(例如印制各类逃生应变锦囊),以提升市民需要规避各种危险的意识,例如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以及掌握逃生途径以防万一?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市民的安全。政府制订了应付各种自然灾害或袭击的预防措施及应变计划,定时检讨有关部门的装备及训练,并透过跨部门、跨机构演习,以确保各部门及机构充分准备。政府亦透过宣传及公众教育提升市民的意识。

  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及相关部门后,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现时港铁车站和车厢的消防设备均符合《消防条例》的要求,例如车厢以防燃物料建造,并且配备各项安全装置,包括灭火筒、通风气窗、与车长联络的紧急通话系统、广播系统和紧急逃生出口等,各项安全设备均有清晰指示,并会定期检查及维修,确保运作正常。

  因应二○一七年二月十日在港铁列车上发生的纵火事件(纵火事件),港铁公司就事故处理和紧急应变进行全面检讨,并已于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向政府提交检讨报告。港铁公司就提高公众意识和加强风险管理落实了多项跟进措施,包括加强公众安全教育,例如在车站及车厢播放铁路安全短片、张贴提升防火安全意识的海报,以及在港铁公司网站和Facebook加强发放防火安全意识的资讯。此外,港铁公司正陆续于车站内的灭火筒位置贴上显眼的标示,并为车站助理提供使用灭火筒训练。另外,港铁公司与消防处合作举办提升车站职员消防安全和防火知识的训练班,亦已于今年四月完成。港铁公司会继续致力落实上述检讨报告中各项措施及建议,维持铁路网络的安全标准及加强风险管理。

  香港警务处及消防处一直与港铁公司紧密合作及联系,并已对所有港铁站进行风险评估及制订行动预案。另外,警务处及消防处亦会定期在铁路系统进行模拟紧急情况的大型事故演练及反恐演习,以操练、测试和强化各项应变计划,加强铁路系统的安保及应变能力,今年会安排十五次联合演习;并定期为港铁前线人员提供训练,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充分准备。

  纵火事件发生后,警务处为加强公众安全及秩序,并维持公众信心,除铁路警区、反恐特勤队及警犬队人员外,五个陆上总区的冲锋队及机动部队已于港铁站内加强巡逻。港铁公司亦已加派人员巡逻。

(三)香港警务处及消防处定期进行针对重大事故及恐袭事件的跨部门、跨机构训练和演习,以操练、测试和强化各个紧急部队人员的工作默契,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另外,警务处、消防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港铁公司及香港机场管理局等机构,在不同处所,包括公共表演场地、港铁站及香港国际机场等,进行反恐及紧急应变演习,以提升相关机构及前线人员的应变及协作能力。过去五年(二○一二至二○一六年),警务处共进行了259次相关的演习。

  警务处亦设有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及协作,并透过公私营合作、风险管理、实地保安勘察及推广复原方案和「保安设计」概念等,提升重要基础设施之自我保护及复原能力。在有需要时警务处会按不同威胁程度调配反恐单位及资源,以加强保护相关设施。

  此外,面对全球反恐形势急剧变化和恐怖主义可能带来的威胁和袭击,政府会成立一个由有关执法部门组成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负责监察全球恐怖活动趋势演变和反恐部署,检讨和不断完善香港的反恐策略,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措施和行动计划。

(四)公众教育是灾难预防的重要一环。保安局、警务处及消防处不时透过网站及社交媒体,向市民宣传安全知识及防罪意识。例如在今年五月,警务处与消防处共同制作了一连三辑、名为「居安思危‧临危不乱」的短片,并透过两个部门的社交媒体发放,向市民介绍一旦遇到火警或于公共场所发生大型意外事故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

  警务处近期亦透过传媒向市民提供安全建议,提醒市民大众,万一遇上持械袭击事件时,应保持冷静及按照实际情况,采取「闪(逃走)、避(躲藏)、求(举报)」三步曲,以保障自身安全。警务处辖下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网络安全中心及反恐特勤队等,亦与相关公私营机构和持份者保持密切联系,藉着日常接触、保安讲座、保安建议以及联合反恐演习等,提升有关机构及市民大众的反恐应变意识及能力。

  此外,消防处不时提醒市民在进行山野活动须注意的事项,以及推行「消防安全大使」及「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计划,内容包括认识火警危险、火警发生时应采取的行动及逃生方法等,藉此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处不时与其他公共运输营办商举办消防安全课程和讲座,训练其职员成为消防安全大使、消防安全大使导师和楼宇消防安全特使,以提升该等机构应对火警或突发事故的能力。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