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大闸蟹的检测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现时正值大闸蟹当造季节。早前有报道,本港各个大闸蟹进口商尚未取得内地大闸蟹的出口批文,但已有商户出售声称来自内地的大闸蟹。该等商户所出示由内地当局发出的卫生证明书并不包括二恶英检测项目,而有关商户亦没有遵从食物环境卫生署暂停出售大闸蟹的劝谕。另一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下称食安中心)于上月中表示,会继续就大闸蟹输港安排与内地检验检疫部门保持沟通,但大闸蟹输港未有明确时间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食安中心与内地检验检疫部门商讨内地大闸蟹输港事宜的详情及最新进展为何;至今有否进口商获得内地大闸蟹出口批文;若否,原因为何,以及预计最快何时有批文发出;
 
(二)食安中心于去年定出大闸蟹的二恶英许可水平时,所参考的国际标准的详情为何;当局如何处理有商户出售怀疑有问题大闸蟹的个案;及
 
(三)鉴于当局早前建议销售商在大闸蟹季初时,输入适量大闸蟹,先由食安中心抽样检测,并待样本通过检测后才把有关批次的大闸蟹推出市场,销售商对该建议的反应,以及有关商讨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地少人多,食物来源主要依赖进口;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一向推崇自由贸易,这也有助我们维持美食之都的称誉,并享用多元化的食物。然而,为了公共健康的考虑,政府必须兼顾公平贸易和保障食物安全两方面。
 
  香港法例规定所有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鉴于内地食物在本地市场的比重,国家检验检疫机构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订立行政安排,获内地有关当局批准的注册供港水产养殖场才可以出口大闸蟹至本港,每批供港大闸蟹须附同有关检验检疫机构签发之卫生证明书,进一步保障供港食物安全。
 
  就黄议员问题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食安中心一直就大闸蟹规管的安排与内地有关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均以科学及合理的原则检视现行大闸蟹规管的安排。双方会继续沟通。
 
  内地检验检疫机构分别于今年九月及十月公布了供港大闸蟹注册养殖场的更新名单,列出42个供港大闸蟹注册养殖场。食安中心已经把最新的名单知会本地业界。

  内地大闸蟹出口商的营销安排实属商业决定,内地企业向内地有关监管当局申请出口大闸蟹的批文,涉及内地的监管及检验检疫安排。食安中心会集中于香港境内在进口及零售层面把关。
 
(二) 二恶英是一类可致癌的剧毒物质。因应欧洲食品中含有二恶英的事件,香港食物安全监管当局在一九九九年已开始检测食物中的二恶英含量,并由二○一四年开始检测大闸蟹的二恶英及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下称二恶英含量)。其后食安中心参考包括欧盟及台湾的规管安排及本地食用大闸蟹的习惯,在二○一六年为大闸蟹订立更具针对性的行动水平,即每克样本6.5皮克毒性当量的行动水平。
 
  自食安中心开始检测大闸蟹的二恶英含量以来,我们于二○一六年验出三个大闸蟹样本二恶英含量超出食安中心的行动水平。今年到现时为止,食安中心检出一个台湾桃园样本超出行动水平。至今有两批大闸蟹从涉事台湾桃园养殖场进口,涉及两个本港进口商。该两批大闸蟹均未流出市面,并已被食安中心封存。有关进口商已将所有涉事养殖场的大闸蟹交予食安中心销毁。

  根据食安中心的资料,目前市面上有来自台湾以及日本的大闸蟹出售,亦有报称来自内地的大闸蟹出售。

  截至二○一七年十月十六日中午,除了上述来自台湾桃园的样本,食安中心另外共检测了84个大闸蟹样本,包括11个进行二恶英及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总和检测的样本,测试结果全部满意。

  香港海关(海关)及食环署近日加强相关海陆空货物的清关检查及抽样化验工作,并到市面零售点作联合巡查,保障市面上出售的大闸蟹符合相关的法例规定。海关及食环署亦会按需要继续进行有关联合行动。

  食安中心处理被检测出有问题的大闸蟹时,所采取的跟进行动与其他检测出有问题的食品一致,即包括进行风险评估、追查有关食物来源、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要求有关商户停售或销毁有关食品、加强抽取样本进行化验。食安中心亦会尽快通知有关出口地的相关当局,并进行相关的风险沟通工作。
 
(三)有关食安中心建议入口商先进口少量大闸蟹,并自行暂缓出售,待食安中心检测有结果后才推出市场并再入货,有关安排已于早前本港进口商进口来自台湾及日本的大闸蟹时试行。上述二恶英含量超出食安中心行动水平的台湾桃园大闸蟹样本,进口商有按照这个安排,涉事台湾养殖场进口的大闸蟹并无流出市面。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