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经修订的「富户政策」下的入息及资产申报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经修订的公屋住户资助政策及维护公屋资源的合理分配政策(「富户政策」)已于本月的申报周期开始实施。若公屋住户的家庭入息超逾现行公屋入息限额五倍或总资产净值超逾现行公屋入息限额100倍,他们便须迁离其公屋单位。任何家庭成员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职业退休保障计划或公务员长俸下收取的一笔过退休金,均可于计算总资产净值时获扣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公屋住户指出,目前当局没有详列计算总资产净值时可获及不可获扣除的项目(例如未有列明未届退休年龄的家庭成员提早离职并在其职业退休保障计划下收取的一笔过退休金是否可获扣除),当局会否检视并重整现时富户政策网页上的资料,为住户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二)鉴于有区议会议员向本人反映,当局回覆其就计算总资产净值所作查询时表示,由于各职业退休保障计划有不同的条款及供款安排,住户可带同所有相关文件到所属的屋邨办事处以求澄清,当局用以厘定于该等计划下收取的金额在计算总资产净值时可否获得扣除的准则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加强与富户政策相关的宣传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推行的「公屋住户资助政策」和「维护公屋资源的合理分配政策」,一般统称为「富户政策」。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居住满十年的住户,须每两年进行一次申报。此外,透过「批出新租约政策」获批新租约的住户和透过「公屋租约事务管理政策」获批相关申请的住户,不论其居住年期,亦须每两年按「富户政策」作出申报。

  面对持续上升的公屋需求,房委会认为在努力增加公屋供应的同时,有必要同步检视如何更好地运用公屋资源,确保公屋资源更聚焦地分配给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房委会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及二○一七年二月分别通过修订「富户政策」的基本原则和执行细节,经修订的「富户政策」于二○一七年十月的申报周期开始实施。

  现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经修订的「富户政策」,于强积金计划、职业退休保障计划、公务员长俸下已收取的一笔过退休金金额,可于计算其家庭总资产净值中扣除,并可于日后的申报周期继续获全数扣除。若长期服务金/遣散费在提取退休金时被「对冲」,该长期服务金/遣散费亦将被视作退休金一部分,可在家庭总资产净值中扣除。

  就强积金计划下所收取的一笔过退休金而言,雇主自愿性供款部分的款项属退休保障的一部分,可于计算家庭总资产净值时获得扣除;而雇员自愿性供款部分的累计权益,其性质与一般存款/投资无异,则须计入住户的家庭总资产净值内,不可扣除。

  上述资料已上载于房委会网页(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public-housing/tenancy-matters/income-and-asset-declaration/index.html)。

  一般而言,上述安排同时适用于职业退休保障计划下收取的一笔过退休金。若雇员于计划下有额外供款(即在雇主及雇员协议供款以外,雇员自行额外供款),该供款部分的累计权益不可于计算家庭总资产净值时获得扣除。若未届退休年龄的家庭成员提早离职,并在职业退休保障计划下收取一笔过退休金,上述安排同样适用。

(三)为确保公屋租户了解经修订的「富户政策」,房委会在新租户签订租约时会派发经修订的「富户政策」的资料,并告知他们相关详情。至于现有的住户,房委会一直透过现有不同渠道,让他们了解经修订的「富户政策」。房委会并已在实施经修订的「富户政策」前,再推出以下一系列的宣传工作。

  房委会于二○一七年七月就经修订的「富户政策」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工作,包括在各公屋屋邨张贴海报及向所有公屋住户派发宣传单张,而有关单张亦派送至各区民政谘询中心供市民索阅。经修订的「富户政策」的内容、常见问题、样本申报表和有关的宣传片等资料已上载至房委会网页,而宣传片亦于各屋邨的屋邨资讯平台播放。

  房委会于二○一七年九月再向所有公屋住户发信介绍经修订的「富户政策」的内容,而须于二○一七年十月进行申报的住户亦已同时收到申报表和申报须知。此外,房委会已计划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出版的「屋邨通讯」介绍经修订的「富户政策」的详情,并会于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一月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和公屋住户发放相关信息。

  除房委会常设的24小时查询热线外,房委会亦就经修订的「富户政策」设立了专责查询热线,并已开始于屋邨进行巡回宣传,解答住户的查询。公屋住户亦可就经修订的「富户政策」向各屋邨办事处/分区租约事务管理处作出查询,职员定当乐意提供协助。

  房委会会继续进行上述的宣传工作,让公屋住户能清楚知悉政策的内容及执行细节。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