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关于旅游发展项目的研究及谘询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旅游事务署在一九九九年成立后的首数年期间就多项旅游发展项目展开研究及谘询,当中有不少项目碍于种种原因现已搁置(例如香港仔渔人码头)或至今没有进展(例如发展水疗及消闲度假设施)。由二○○九年至今,旅游事务署没有公布任何关于旅游发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谘询文件或顾问报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署自成立至今就多少个旅游发展项目进行公众谘询及委托顾问进行研究,并按年以表列出各项目的研究/谘询结果;

(二)该署自二○○九年以来有否就新的旅游发展项目进行顾问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关于发展新旅游景点和设施的研究现正进行中;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有就推动香港旅游发展作出整体规划,无论在开发景点及改善旅游硬件和软件设施上,都会订立短、中及长期的目标,期望在巩固本身优势的同时,亦为香港旅游业不断注入新动力。在规划新旅游发展项目时,我们会根据项目需要,例如拟建发展项目牵涉大型的基建或较复杂的事宜,聘请顾问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就研究结果进行公众谘询。

  就周浩鼎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旅游事务署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来就多个不同旅游发展项目进行公众谘询及委托顾问进行研究,各项目的研究/谘询结果详列如下:
 
  完成
年份
研究/谘询项目 研究/谘询结果
    1. 一九九九 有关在香港增建会议展览设施的顾问研究
 
顾问建议香港应在二○○五至二○○六年或之前增辟51 000平方米多种用途用地,主要供作举办展览活动之用,而赤鱲角是合适的选址。
 
顾问研究结果已向由财政司司长担任主席的服务业推广策略小组汇报。
    2. 一九九九
 
就发展和营办香港迪士尼乐园的财务安排向政府提供顾问意见
 
政府已在考虑发展和营办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财务安排时参考研究结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通过发展和营办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相关财务安排。

    3.
二○○○ 地铁公司东涌吊车可行性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指出此项目无论从技术或财政的角度来说,均属可行,并会为本港社会经济带来裨益。昂坪缆车于二○○六年九月开始运作。
 
政府曾谘询立法会经济事务委员会、离岛区议会、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环境谘询委员会等。他们普遍赞成发展吊车系统。

    4.
二○○二 为「海港照明计划」提供谘询
 
研究建议在香港岛制作一个恒常的灯光汇演,并拣选了21座私人大厦及12座政府大厦,作进一步的灯光照明建议。
 
因应研究结果,「幻彩咏香江」于二○○四年一月推出。
    5. 二○○二 「心经简林」计划
 
政府成立了督导委员会,就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委员会决定在大屿山就近昂坪、位于凤凰山山麓的山坡竖立大型木刻。「心经简林」于二○○五年五月落成。
 
政府曾透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开展览,以及与离岛区议会、城市规划委员会及环保团体等沟通,进行多方面的谘询活动。有关持份者普遍赞成计划。
    6. 二○○三 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界北部旅游业发展顾问报告
 
研究确定了具有最高旅游发展潜力的分区和概括了发展这些分区的优先计划。
 
于二○○五年发布新界北部绿色旅游发展计划谘询-分析报告。意见认为东平洲的生态环境易受任何积极发展影响,而各界均普遍接受船湾及赤门海峡一带的先导项目,提供及改善基本设施。有关设施的工程已完成。
    7. 二○○五
 
旅游新基建发展顾问研究:水疗及消闲度假设施
 
顾问研究总结指出市场需求是该等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是否在大屿山引入五星级水疗度假村是私营机构的决定,政府只是担当推动的角色。
 
旅游事务署已在二○○五年四月七日就研究课题举行公众工作坊,以便搜集市民和业界的意见,继而展开公众谘询期,直至二○○五年五月结束。我们已把最后报告上载旅游事务署网页,供公众人士參考。
    8. 二○○五
 
聘任财务顾问以检讨海洋公园公司重新发展计划的财务环节
 
政府在审核有关海洋公园公司的重新发展计划时,已参考顾问报告的内容。
    9. 二○○五 香港发展邮輪码头设施顾问研究(第一期)
 
研究是要确定发展新邮輪码头设施的市场需求及规格和提供最新的资料。政府在设计邮轮码头设施时,已参考顾问报告的内容。
   10. 二○○七 鲤鱼门海旁改善计划
 
我们分别于二○○五年及二○○七年就计划的概念设计谘询观塘区议会的意见。大部分议员均表示支持有关计划。
 
我们正按《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 )条例》就这个项目进行有关刊宪的法定程序。
   11. 二○○七 香港发展邮輪码头设施顾问研究(第二期)
 
第二期的研究涵盖发展新邮轮码头设施所涉及的不同课题,例如营运、管理及保养等。政府在准备启德新邮轮码头的招标工作时,已参考顾问报告内容。
   12. 二○○七
 
「香港仔旅游项目」概念设计发展顾问建议
 
顾问公司就项目作出研究,并完成概念设计。
 
旅游事务署已于二○○七年就建议的概念设计谘询南区区议会,获该区区议员支持以「渔人码头」为主题,在香港仔渔港两岸进行相关的发展计划。旅游事务署经参考顾问报告后已委聘商业顾问,就项目的概念设计评估其商业潜力及财务可行性(详情见第15项)。
   13. 二○○八 「在尖沙咀发展露天广场」邀请各界提交意见
 
项目主要目的为收集对发展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的意见。
 
鉴于项目所遇到的技术问题,以及公众对维持现有巴士服务安排的强烈诉求,政府于二○一二年决定搁置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
   14. 二○○九 就香港迪士尼乐园项目长远财务安排提供初步意见
 
政府已在考虑三个新主题园区扩建计划的财务安排时参考研究结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在二○○九年七月通过三个新主题园区扩建的相关财务安排。
   15. 二○○九
 
评估「香港仔旅游发展项目」概念设计和相关事宜的顾问服务
 
研究报告显示原「渔人码头」概念的设计在财政上只是勉强可行,对私人发展商欠缺吸引力;同时,拟议方案未必能配合当地传统渔港风貌及特色。
 
旅游事务署已于二○○九年分别向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及南区区议会汇报研究结果。
   16. 二○○九 会展旅游业及邮轮业的人力供求研究
 
调查结果显示,在随后的五年,会展旅游业的人力供应情况并不会有显著的过剩或不足。顾问建议培训课程的重点可放在酒店管理培训、场地管理、活动营销和实习计划等,以应付该行业需求。在邮轮业方面,顾问研究显示业界对邮輪旅游相关知識和技能均有需求。
 
旅游事务署已向会展业督导委员会及邮輪业谘询委员会汇报调查结果。
   17. 二○一○ 就启德新邮輪码头的运作和辅助设施研订用家需求及相关事宜的顾问研究,以便按政府设计、建造及租赁的做法展开计划 就新邮輪码头的运作和辅助设施,研究和制定技术要求及相关事宜。政府在安排相关事宜时,已参考顾问报告的内容。
   18. 二○一一 关于「香港旅游业的运作和规管架构检讨」的公众谘询
 
政府详细考虑所收集到的意见后,于二○一一年十二月宣布将成立名为旅游业监管局的法定机构,全面规管旅行代理商、导游及领队。
   19. 二○一三 香港仔鱼类批发市场旁边发展饮食及旅游相关设施的顾问研究
 
根据顾问分析的结果,建议项目缺乏多项令其可发展成为成功旅游景点的元素。由于项目发展规模较小,从旅游角度而言,难以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旅游事务署已于二○一三年一月向南区区议会属下社区事务及旅游发展委员会汇报顾问研究的结果,并于同年九月提交文件供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委员参阅。
   20. 二○一四
 
聘任财务顾问以评估位于海洋公园的大树湾发展项目建议及其相关事宜 政府在审核有关海洋公园公司大树湾发展项目时,已参考顾问报告的内容。
   21. 二○一四 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兴建第三间酒店发展计划的财务安排向政府提供顾问意见
 
政府已在考虑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第三间酒店发展计划的财务安排时参考研究结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在二○一四年七月通过第三间酒店发展的相关财务安排。
   22. 二○一四 在盛事基金的第一层机制下,确定适合引进香港的国际性大型盛事的顾问研究
 
政府及盛事基金评审委员会在推展盛事基金第一层机制时已参考顾问的建议。
   23. 二○一六
 
聘任财务顾问以评估有关海洋公园公司大树湾发展项目经修订的融资计划
 
政府在审核有关海洋公园公司大树湾发展项目经修订的融资计划时,已参考顾问报告的内容。
   24. 二○一六 聘请顾问为「幻彩咏香江」进行检讨
 
研究显示持份者倾向推出更新的汇演,并就更新的汇演提出建议。
 
更新的「幻彩咏香江」将于今年十二月推出。
   25. 二○一五年展开
(正作最终整理)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第二阶段发展计划的财务顾问研究
 
政府已在考虑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整体发展计划(包括在二○一六年公布的乐园扩建及发展计划 )时参考研究结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在二○一七年五月通过乐园扩建及发展计划的相关财务安排。
  
(三)如《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所述,本届政府为旅游业发展定下了全盘发展的蓝图,涵盖愿景、使命、四大发展策略、十三个实行目标和其相应的七十二项措施。旅游事务署致力推动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当中包括文化、古迹、绿色及创意旅游,并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会议展览旅游目的地、地区邮轮枢纽及亚洲盛事之都的地位等。旅游事务署正积极落实上述各项措施。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