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儿童住宿照顾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臻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照顾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的照顾服务名额、当中的紧急照顾服务名额及新增名额分别为何,以及照顾服务的平均使用率为何,并按服务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个财政年度,每年接受寄养服务的儿童人数,并按他们所属的年龄组别(即初生至两岁、三至五岁、六至11岁及12至18岁)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政府于本年七月向本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提交的讨论文件中表示,会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名额,该项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每阶段的实施日期及所涉服务名额为何;

(四)是否知悉保良局营办的新生家现时的(i)照顾服务名额、(ii)平均入住人数及(iii)服务平均使用率为何;鉴于本人获悉新生家的服务名额经常爆满,政府有何即时的方法满足有关的服务需求;及

(五)政府就照顾服务所订的长远规划为何;会否订立机制,当照顾服务的使用率达至某水平时便立即增加服务名额,以确保服务名额可应付突发需求?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问题,我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各类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服务名额、新增服务名额、紧急服务名额及平均使用率资料,载于附件一。

(二)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接受寄养服务的儿童按年龄组别划分的人数,载于附件二。

(三)社会福利署(社署)会于二○一七/一八年度起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名额,当中包括60个寄养服务(紧急照顾)名额,令整体寄养服务名额由现时1 070个增加至1 310个,而当中的寄养服务(紧急照顾)名额则由现时95个增至155个。社署将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首阶段增加60个寄养服务名额,当中包括20个寄养服务(紧急照顾)名额,并将于二○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余下的180个服务名额。

(四)保良局新生家是一所儿童收容中心,为年龄介乎零至18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紧急住宿照顾服务,共有95个服务名额。保良局新生家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平均入住人数为81.6,使用率达87%。社署一直与保良局保持紧密联系,并会按需要考虑增加服务名额的可能性。此外,社署亦透过「儿童住宿照顾服务中央转介系统」密切监察所有宿位的使用情况,并定期提示转介社工跟进入住保良局新生家个案的情况及为其订定长远福利安排,以加快宿位的流转。

(五)社署一直透过「儿童住宿照顾服务中央转介系统」密切监察各类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使用情况,并致力提高处理有关申请及服务配对的效率。社署近年亦持续改善服务流程及资讯系统,以加强有关监察工作。同时,社署透过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发展委员会定期与业界检视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发展,在可行的情形下优化各项安排,以切合社会需要的转变。

  为回应服务需求及进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儿童,社署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增加了91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连同于二○一七/一八年度新增设于沙田水泉澳邨的四所儿童之家合共提供的30个儿童之家服务名额及五个紧急/短期儿童之家照顾服务名额,以及教育局及社署新兴建的女童群育学校暨院舍首阶段提供的84个宿位,整体的服务名额增至3 781个。此外,社署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内再增加九个女童院服务名额,并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增加30个儿童之家服务名额。

  社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各类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使用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透过重整服务或增拨资源增加服务名额。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