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元朗交通情况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元朗居民向本人反映,元朗市中心在繁忙时间经常出现交通挤塞,其中以青山公路元朗段(俗称元朗大马路)、朗天路转入元朗公路一段行车路,以及博爱交汇处及其连接路的情况最为严重,而每当该等路段发生交通意外,交通便告瘫痪。该等居民担心,洪水桥新发展区及元朗南发展项目于二○二四年起陆续完工后,新界西北人口将急增26万至124万,元朗市中心的道路网络届时会不胜负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朗天路转入元朗公路一段行车路、博爱交汇处、元朗大马路及朗日路的设计容量分别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i)第(一)项所述路段在繁忙及非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ii)在该等路段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以及(iii)当局接获关于该等路段交通挤塞的投诉宗数分别为何;

(三)过去三年,有否检讨博爱交汇处及其连接路的设计,以期改善该等路段的行车安全;如有,检讨的详情及结果为何;如否,会否进行有关检讨;

(四)有否制订短期及长期的改善措施,以纾缓上述路段的挤塞情况;及

(五)鉴于当局在今年六月发表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表示,会联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研究把现时行经元朗大马路的两条轻铁路轨的其中一条迁走,以腾出更多路面供车辆行驶,该项研究会于何时展开、估计施工所需时间,以及工程费用会由谁承担?
 
答覆:
 
主席:
 
  就刘业强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朗天路转入元朗公路一段行车路、青山公路元朗段(俗称元朗大马路)及朗日路的设计容车量分别是每小时1 400、1 900及2 800单向行车架次。至于博爱交汇处属回旋处,回旋处的交通情况是以「设计流量/容车量比率(注)」来表示。
 
(二)答覆第(一)部分的道路在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载列于附表一。由于非繁忙时段的车流一般不会影响交通,因此运输署未有统计非繁忙时段的交通流量。至于博爱交汇处,其「设计流量/容车量比率」在早上繁忙时段约为0.85;而下午繁忙时段约为0.84,即表示交汇处有足够容量。现时上述道路交通流量尚未饱和,然而在繁忙时段或会在路口或交汇处出现较多车的情况。另外,上述道路于过去五年的交通意外宗数及交通挤塞的投诉宗数分别载列于附表二及三。
 
(三)为改善博爱交汇处及附近路段的交通情况,路政署已于二○一六年十月完成博爱交汇处改善工程。该工程包括兴建元朗公路北行和南行连接路,以及在博爱医院出口加设左转行车道,令元朗南往返大榄隧道及北区的车辆,和由大榄隧道及北区前往凹头的车辆可以绕过博爱交汇处。
 
  此外,运输署因应改善工程完成后的行车情况,延长了十八乡路往十八乡路交汇处及大旗岭路往十八乡路方向的行车绿灯时间,同时亦已安排修改道路标记,以进一步改善博爱交汇处的交通情况。
 
(四)除上述博爱交汇处改善工程外,运输署亦已于二○一七年一月完成朗天路支路连接元朗公路(往上水方向)的道路标记改善工程,以协助车辆由朗天路支路汇入元朗公路。长期改善措施方面,因应新界西北的长远发展,包括洪水桥新发展区和元朗南发展的规划,需要一条新干线(十一号干线)连接新界西北地区和市区以应付更大的交通需求。当获得立法会批准拨款后,政府将就连接北大屿山与元朗的十一号干线展开可行性研究。
 
(五)政府已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表示,会争取资源深入研究改善轻铁在元朗大马路长远运作模式的整套方案是否可行可取。若取得资源,相关部门将尽快展开研究。至于实际的工程计划,包括施工时间表和工程费用事宜,会待有关研究完成后进一步确定。

注︰「设计流量/容车量比率」显示回旋处的运作表现。「设计流量/容车量比率」小于1.0表示有足够容量,大于1.0则表示回旋处运作超出负荷。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